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日一价”体现铁路客运市场化决心

2018-04-29 20:5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洋

  五一假期将至,与往年不同的是,铁路部门近日宣布逐步试行火车票“一日一价”,此外,自4月28日起至今年年底,铁路部门还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中国网2月28日)

铁路客运“一日一价”近日将在五一假期正式上线,网民们展开了激烈讨论,焦点就在“错峰出行”。按照相关政策和市场规律,当旅客需求超过铁路客运承载能力时,也就是假期出行高峰时,票价有5%-15%的上福但是在平时出行淡季,票价将有10%-20%的下福许多人们觉得这是铁路“变相涨价”,很多人只有趁着假期走亲访友,出门旅行,平时也很少会乘坐高铁出行。这就导致许多人一碰到出行的时候遭遇票价上浮,但平时票价下降的时候却没有计划出行,就此展开了讨论。

但笔者认为,“一日一价”仅仅关注票价是片面的。铁路客运可谓一直在社会舆论力量的要求下,不断地进行改革。例如最初售票只能通过电话或车站窗口,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铁路进行售票方式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后来12306网站因顶不住巨大的数据查询压力而瘫痪广受人诟病,于是铁路部门在网站服务器上与阿里巴巴云服务达成合作,较好的解决了网络售票方面的问题。这些举措都是铁路市场化的坚实脚步。市场因素决定价格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因此这次的“一日一价”体现的也是铁路部门市场化的决心。相关政策在刚刚推出时肯定会有巨大阻力,但通过实际论证和不断地调整优化后,相信这些措施都会让人们出行体验更美好。“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绝不会变。

当前,铁路部门将不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设计开行更多样化、更高品质的客运服务产品,制定更加完善的配套价格政策,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乘车需求。这次的改革措施就是这样,我们不应该片面的关注票件几何,更应该看到铁路部门在旅客出行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

“一日一价”即将开始实施,相信市场的真实反映会让当前焦虑的人们放心。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措施好坏与否,让市场给我们答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