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 开展比武练兵“万众创新”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劳动竞赛成为项目建设“强引擎”

2018-04-27 07:4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 振 陈树进 孔凡虎 程小燕

天津讯(伍 振 陈树进 孔凡虎 程小燕 摄影报道)在郑(州)阜(阳)高铁淮沈特大桥施工现场,泵车伸着长长的“手臂”给无砟道床底座板“输血造肉”,中铁十八局集团建设者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对无砟轨道板精调,这是该集团分布在世界各地近千个工程项目开展劳动竞赛的一个缩影。

中铁十八局集团吹响建设新时代质量效益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号角,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功挺进中国铁建千亿集团行列,新签合同额、生产总值、净利润等指标全面飘红。该集团作为中国铁建全系统唯一一家连续四年荣获“中国铁建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劳动竞赛如火如荼开展。目前围绕“强基固本三年行动,提质增效两年攻艰”,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从“提升管理水平、在项目创誉增效上实现新突破”等方面,所有重点工程都开启“比安全、比质量、比进度、比标准化管理”劳动竞赛模式。

为了比质量,中铁十八局集团大都公司在包头“保利心语”房建项目施工中,除监理外,还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随时对实测实量、质量风险进行地毯式评测。施工中,他们精益求精,发扬工匠精神,比如模板支护体系螺杆从5排增加到6排,确保了主体结构的成型质量;另外,针对北方地区气候干燥的特点,混凝土浇筑完成后,立即贴上塑料“面膜”保湿,确保了混凝土养护质量。该项目凭一流质量荣获保利地产第三方检测、内蒙建设厅综合评比包头地区第一名和北京结构长城杯复评等佳绩。依靠品牌效应,他们又承揽到山东潍坊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的潍城区西关棚改项目,“五一”前夕已正式破土动工。

该集团通过组织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岗位技能大赛”等活动,营造了万众“比创新”的浓厚氛围。在吉林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引调水工程——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施工中,他们依托国家“863计划”项目的支持,通过以全国道德模范孔凡成姓名命名表彰的“创新工作室”开展科技创新。该隧洞围岩破碎,而且设计为有压隧洞,为了确保隧洞不渗不漏,他们通过科技攻关,全国首次在同类型隧洞中采用预应力环锚衬砌支护,同时辅以回填灌浆及固结灌浆等,“十八般武艺”齐上阵,给隧洞装上了的“金刚罩”。他们通过科技攻关,TBM月最高进尺达到为1209.8米,最先开创TBM同类断面之最,TBM纯掘进时间利用率月平均55.80%,最高75.60%,设备完好率月均90%以上,最高98.06%,最高日进尺86.5米,创世界同类隧道建设之最,在全线所有标段中遥遥领先,项目部荣获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优秀项目部、天津市工人先锋号。

在郑阜高铁施工现场,信誉评价屡获第一名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建设者认真钻研全国首次采用的预制胶拼法施工工法,总结分析跨新运河连续梁施工过程、试验数据、监测数据、模板制造等,进一步完善该工艺,争取获得新突破。项目部在无砟轨道底座板施工中,针对前期准备时间短、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提出了“开工即决战,决战必决胜”的总要求,对重难点工程进行细化分解,将施工计划精确到小时。他们还积极创新,全国首家在高铁领域利用铣刨机对梁面凿毛,自主研发“多功能气瓶运输车”,助力无砟道床铺设“多、快、好、时。各班组在国内首条高铁CRTSⅢ型轨道板流水机组法施工的生产线基地进行技术比武,实现了稳产、高产,最高峰一天完成160块,4月份共完成4005块,创全线最高纪录。

“十三五”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湖北省水利“一号工程”——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15标段唐县镇,施工现场党旗猎猎,机声鼎沸。“华东院和中铁十八局集团联合体”承担15标16.5公里的唐县镇至尚市隧洞施工任务。作为全线最长的隧洞兼控制性工程,隧洞埋深15至60米,区间开挖6个支洞,其中主洞直径7.5米,支洞直径7米。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强度低且较为破碎,部分洞段v类围岩自稳能力极差,遇水即崩解、泥化,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高,承包单位发挥设计与施工“联合体”的优势,组建3个工区9个施工队,文明施工,科学施工,技术攻关,进度、安全、质量控制,同时开展“大干一百天”“四创一保”等劳动竞赛,克服暴雨灾害、酷暑高温等困难,比干劲,掀高潮。去年底在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及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在全线提前贯通,目前正进行二衬混凝土浇筑,不久前获湖北拾工人先锋号”和湖北省劳动赛况先进集体殊荣。

卡塔尔首都多哈市,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配套设施项目——绿洲酒店施工现场,一辆辆重型卡车驶进驶出,装卸货料的声音此起彼伏。4月份的卡塔尔,温度适宜正是施工的大好季节,中铁十八局集团迪拜公司卡塔尔分公司建设者在有2个足球场大孝13米多深的基坑里忙碌着,很多人已经多年没有在天津过“五一”了,凭着中国智慧创造中国速度,日前按计划圆满完成筏板基础结构施工任务,赢得业主、监理的“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