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修路筑“匠心” ----记2017年度公司优秀项目经理蔺文峰

2018-04-26 18:0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君

走进中国水电四局徐盐铁路2标的施工现场,矗立的桥梁墩身和银灰色的钢筋犹如水墨画一般显得格外耀眼,来来回回的提梁机、运梁车和机器发出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为现场平添了许多灵动的节奏。繁忙的组合场里,一位头戴白色安全帽的领导,一会儿在检查着梁体浇筑的质量,一会儿在叮嘱着现场施工工人需注意的事项,一会儿在监督着物资进料情况,忙的不亦乐乎。他便是徐盐铁路2标的指挥长,今天的主人公----蔺文峰。

他三十来岁,微胖的身材,不算很黝黑的皮肤,框架眼镜,俊朗的面孔上一双闪烁着智慧光芒的眼睛。刚来到徐盐铁路时,很难让我把他与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想到一起,他与同事们打成一片,完全没有领导“范儿”,他明明就是一个干劲十足的小伙子,不是沉稳老练的老领导呐。来项目一年多,才慢慢的了解到,他可不止干劲足这一点,他是个领导力十足的“小伙儿”……

同事们眼中的他能带领大家“修”出“花儿”

他2001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青云公司浇筑大队、积石峡项目、拉西瓦项目、贵广铁路留下过足迹,也在轨道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坐阵”过,跟他聊起工作来,他总是滔滔不绝,脑袋里不断涌出的知识,演讲式的解说,再配上他标志性的爽朗笑声,让人很容易忘记他是一个项目的领头人。

对项目部大多数人来说,来徐盐铁路项目之前,都主要从事水电行业,高铁施工是第一次接触,业务知识空白,他心里很清楚,在技术层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于是,他采劝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

他和大家一起,通过搜集书籍、网络、高铁施工专家讲课等多种渠道进行学习,对高铁施工中所包含的工作内容初具印象;并与兄弟项目、相邻标段联系,进行现场观摩;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在编写方案后,通过方案汇报的方式让大家集中学习、讨论,直至全面、详细的掌握每一个工法、每一个细节,使大家快速的了解高铁建设的细节,提高个人的业务水平。 

做好了工程初期的技术策划,如何在徐盐铁路施工线上“修”出“花儿”来,还得细心谋划,在掌握的现有技术层面上进行创新。  

他非常注重开展科研攻关和新技术新工艺新工法的推广应用,积极部署开展各类工艺性试验,先后开展完成了桥梁钻孔桩、承台、墩身、箱梁预制、连续梁悬臂浇筑、路基CFG桩、旋喷搅拌桩、级配碎石填筑、桥面系等工艺性试验,将所取得的工艺参数指导现场施工。并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积极应用BIM技术,项目科技成果运用取得了新成效,现场施工生产取得了一个个里程碑式的成果。

在个人业务素质提升方面,他更是以身作则,从桥梁工程钻孔桩施工、深基坑支护开挖、高墩混凝土浇筑、挂篮悬臂施工,到路基工程CFG桩、双向水泥搅拌桩、旋喷搅拌桩地基处理、路堤填筑施工他都游刃有余。但还是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早早就考取了一建证书,并鼓励项目部人员积极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提升个人学历,提高个人的专业业务素质,拓宽视野,增长知识。

同事们眼中的他爱往工地跑

自2017年9月由副指挥长提任为指挥长以后,他深知自己肩上承载的责任之重大,不敢有丝毫松懈。虽然高铁建设的施工线路较长,每天清晨,他都去施工现场,与施工有关的工作他都强调“现潮两个字,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现场事,现场毕”。

承建的双沟特大桥转体连续梁是徐盐铁路线上吨位最大的转体梁,跨越104国道,有两个连续梁主墩,具有跨度大、转体结构复杂等特点,加之连续梁基桩位于岩溶发育地段,基桩施工穿越最大溶洞高度达8.2米,施工难度高。需要完成长大基桩、转动体系安装、高大模板拼装及大体积混凝土浇筑、长跨度标准节段的施工。

这项重难点工程受关注度极高,这也让他时时揪着心,只要能抽出时间,他都在转体连续梁的现场,工程部副主任董贤说“只要在施工面上找不到蔺指挥,那他肯定在转体梁那儿‘蹲守’了”。

在基桩施工中,采用了全护筒跟进减少塌孔,用井径仪进行精确测量,实现了全数字化传输并自动记录;基桩顺利完成了,可如何顺利转动球铰,让两个主墩早日实现“手牵手”呢? 

于是,经过聘请专家、反复论证方案、确定好了最佳安全施工方案,对大直径滑道采用在场地拼装后整体吊装,利用BIM技术解决临时固结构钢筋与球铰碰撞问题及撑脚与千斤顶反力支座距离过近问题。同时,投入北斗多模CORS系统,高精度准确确定转动球铰中心位置。“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浇筑的转动球铰实现了中心误差小于1毫米的高精度要求。

刚来项目的时候,就听同事间流传着一句话“只要认真,就能把事情干好,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后来和孙兆聊起天来才知道,原来这句话就是蔺指挥说的。也就是他这种不懈的坚持,连续梁施工顺利的接近尾声了,2018年4月27日上午10:18分将正式进行转体,同事们都已经期待着转体成功、全员欢呼庆贺的场景了。

同事们眼中的他总能想出新招儿

个人的收入和个人的工作热情总是唇齿相依,而个人的工作热情和项目的生产进度也是“一衣带水”。如何提高生产进度?如何激发大家的工作激情?如何创新管理体制,激励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让徐盐铁路建设实现完美收官,是蔺指挥的又一烦心事儿。

自开工以来,项目部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已经先后进行了两次修订完善,但还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思忖良久之后,他提出:“必须对绩效考核进行第3次修改,简化考核流程,以量化考核指标为主,同步制定重节点工期考核办法”。

经过一段时间,新的考核办法终于制定出来了,蔺指挥的一颗心还是悬着,会不会又像前两次一样虎头蛇尾、无疾而终呢?怀着一颗忐忑的心,2017年10月开始对新的绩效考核办法进行试行,经试行,新的考核办法是成功的,这让大家伙有了干劲,生产也蹭蹭的往上涨,蔺指挥心里的一颗大石头终于可以着地了,脸上又挂起了久违的笑脸,开开心心的受邀在轨道板块范围内进行了经验交流,推广新办法。10月和11月在轨道公司考核中,徐盐铁路均排名第一,11月在集团公司进行的履约检查中,也受到了检查组的一致好评。

同事们眼中的他身上有二“虎”

除了技术过硬,心思缜密之外,他更有虎狼之威,让员工又敬又怕:安全和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