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绿水青山依然常在 —— 记中铁七局武汉公司高铁十堰北站广场项目部积极开展环保施工工作

2018-04-26 17:5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强 燕鸿军

“嘭”!一声巨响,一台强夯机的夯锤从几十米的高空急速落地,将地面砸出一个直径2米多的大坑,扬起的灰尘随即被雾炮机喷出的水雾冲散消失。这里是高铁十堰北站广场项目部施工现场,一台台强夯机正在进行强夯作业,现场却看不到扬尘扑面的场景。

在这里负责施工的中铁七局武汉公司高铁十堰北站广场项目党支部书记范忠芳告诉笔者,“随着施工水平提高,加上现在全国上下都提倡环保,我们不断改进工艺,加大环保施工投入,最终在环保施工上终于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我身后的这台钻孔设备,是项目部才购置的带有自动吸尘功能的新钻机,这种钻机在钻孔口加装覆盖孔口的胶皮垫,将钻孔产生的粉尘压住,再通过积尘管吸进积尘装置,能有效控制钻孔产生的扬尘,抑尘效果可达到100%,彻底解决了爆破钻孔扬尘问题,还附近居民一片蓝天”。

据了解,该项目为推进环保施工,先后投入100余万元用于购置环保施工设备、改良施工工艺。同时,项目部加强管理人员环保施工培训,让项目员工牢固树立环保意识,增强环保施工业务技能,把环保作为一切施工的首要条件。

“我们项目部的主要施工任务就是“挖”和“填”,把高的挖底,把矮的填高。然而这个过程中,与我们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灰尘了,爆破钻孔产生灰尘、填筑土方也产生灰尘,那如何让扬灰量降到最低呢?这成了我们进场之初思考得最多的问题。”项目副总工程师胡双建说道。

项目经理刘瑟辉一边指向对面已经开挖到半山腰高的土方平台,一边告诉笔者:“那里施工高峰期的时候,现场施工机械设备多达近300台,密密麻麻穿梭的车流不断产生灰尘,我们就加大投入硬化施工便道和安排多辆洒水车对现场进行洒水降尘;在现场布设多台雾炮机进行不间断喷雾降尘。同时,针对施工扬尘较大的石方爆破,我们改进工艺,采取钻孔湿法作业,并购置带自动吸尘功能的新型钻机,有效解决了以往钻孔作业扬尘大,污染环境的问题,得到了十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和环保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应用。我们还对已施工完毕的裸露边坡进行客土喷播植草,对暂不施工的裸露山体覆盖绿网,减少大风天气裸露山体扬尘飘散。这种种措施都有效确保了我们施工过程中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让这美丽的绿水青山依然常在。”

高铁十堰北站广场项目部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施工理念,将环保施工贯穿于施工全过程,努力打造洁、绿、亮、美的施工环境,为扮靓秀美山川提供了展示平台,项目部将继续推动环保施工工作向前发展,不断改进环保施工工作思路,为绿色施工、环保施工做出积极的、有益的探索。

据悉,高铁十堰北站广场施工地点地处十堰市重要的青山绿水植被保护区域,土石方施工环保工作压力巨大。该项目作为高铁站的重要配套工程,在完成场平后将转入广场及车站施工,未来将建成集交通枢纽、旅游集散、商贸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