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组建“拆迁队”为鸟儿搬家 为铁路事业也为生态环境

2018-04-19 08:5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谌钊

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是一个有机整体,但是人类在改造利用自然的时候难免和大自然稳态发生冲突。初春时节,鸟儿给鄂西大地带来勃勃生机,却也让铁路供电部门伤透脑筋。为了保障铁路事业的发展也为生态环境,襄阳供电段组建“拆迁队”为鸟儿搬家。

近期,大量鸟儿“不请自来”,在襄阳供电段管内汉丹线、长荆线、汉宜线等线路供电设备上筑巢安家,给铁路供电安全带来较大隐患。为此,该段积极行动组建“拆迁队”为鸟儿搬家。

春季鸟类极易在铁路供电设备上筑巢,随之带来的树枝、铁丝等杂物极易引发线路接地、设备跳闸甚至断线等故障,从而影响铁路运输安全,鸟儿也将不幸遭遇电击丧命的情况。针对这类情况,该段积极开展季节性鸟害防治工作,采劝人防、物防、技防”的综合性手段守护铁路供电安全。

多措并举筑起“人防屏障”。该段持续加密线路添乘巡视和步行巡视力度,及时发现鸟害隐患。针对汉宜线、汉丹线高架桥较多、沿线开阔、阳光充足等容易吸引鸟类筑巢的特点,在接触网设备下锚棘轮处加装驱鸟器。并利用安装驱鸟器、接触网支柱涂抹黄油等方式防治鸟害,发现危及供电设备安全的鸟巢后及时申请“天窗”作业点进行清理,将有鸟蛋或雏鸟的鸟巢迁移至远离铁路的树上,确保将鸟害造成的供电设备故障降到最低。

铁路的正常行车固然重要,但是确保周边生态环境的稳态也同样重要。只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才是最适合人类生存的社会,相信善待大自然的我们也定将得到大自然的善待。(谌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