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地上的“有才”哥

2018-04-18 14:3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振、王伟秋

窗前桌上,摊开雪白的宣纸,有双手上下翻飞,一朵芬芳艳丽的牡丹瞬时被表现地栩栩如生。这是一双因常年握方向盘磨出老茧的手,怎么看都觉得与艺术无缘,谁曾想,就是这双手,上班忙忙碌碌,下班闲情逸致,笔下刻画了多少花鸟虫鱼。

这双手的主人叫赵军,是中国中铁七局集团三公司洛阳地铁项目部的一名司机,高个头、瘦脸庞,眼镜炯炯有神,今年40出头,已参加工作20余年了,大家平时喜欢逗趣叫他“有才”哥,他总是谦虚地笑笑,为人少言寡语、和和气气。

可能是和职业有关,他特别喜欢整洁,总是每天把车擦的干干净净,人也收拾的干净利落。下班了,一有时间就在屋子里钻研他的“艺术”,他已经这样坚持了多年。“我从小就特别爱画画,上学期间,一直对美术课情有独钟。老师和同学也都说我画的好,我那时的梦想是上美术学院。参加工作后,我虽然从事了司机这一行,但画画带给我精神上的享受”。

他说他最喜欢画国画,因为国画是祖国的瑰宝,是国人的骄傲。他喜欢这种行云流水的感觉,徜徉在水墨之间,自己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几乎每天都有项目部的同事看他作画,只见他用粉色的水彩毛笔来勾勒花瓣的形状,大体把外围的粉色花瓣勾完之后,开始在花蕊部分随机点缀几点亮黄色的花心,在宣纸的左上角开始画牡丹的嫩叶,嫩叶的下方用墨绿色的笔来勾勒牡丹的茎干,从苍老的茎干往右侧延展绘制牡丹叶片,通过叶片将整个画面连成一个整体。

赵军还说:“在我看来绘画内容都是根据现实经过创造,激发灵感而来,所以绘画创作者应该立足现实、发现生活中的美,塑造美好。绘画的宝藏中没有金银财宝,它只有绘画这颗小小的钻石,别看它小,它不小,而是一个大空间。只要你追踪它的痕迹,懂得它,在白纸上用心将它描述,它就会为你打开一扇大门,让你寻找奥秘、探索奥秘、发现奥秘,让你内心丰富、更懂人生。”

舍友说:“赵军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对于大部人的人来说,生活是乏味枯燥的,甚至是艰难的,生活的苟且和诗意的远方似乎总是对立的,无法共融,但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告诉我们诗歌未必在远方,也许就在眼前。”

此刻,赵军床头挂的绘画作品,似乎正向我们诉说着什么。

(董志振、王伟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