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措并举确保调图平稳过渡

2018-04-16 10:1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门

北京铁道报消息 研发预警系统防漏出勤、派班室班制调为小四班、开设司机热线咨询台……4月10日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天津机务段紧盯任务、人员、设备等变化带来的风险,多措并举消除隐患,确保调图平稳过渡。

调图后,该段沧州运用车间派班室新增53班外局外段机车乘务员出勤作业任务,准时盯控出勤、行车揭示核对、出勤测酒等作业量双倍增长,风险叠加。

“出勤调度员请注意,K7709次列车接近出勤时间,请催促。”为防止调图后出勤班次增多、乘务员发生漏出勤问题,这个段依托局域网自主研发乘务机班出勤预警系统,每日由车间值班干部与当班调度员将出勤车次、时间、出乘司机姓名等信息录入系统内,设定预警语音,当机班接近出勤时间10分钟时,该系统自动响起语音预警,提示出勤调度员及时呼唤乘务员出勤,确保一班不漏。

为防范派班室出勤作业量增加、出勤调度员精神不佳引发错、漏传达运行揭示隐患,该段将派班室夜班作业调整为前、后夜小四班制,降低调度员作业强度。同时,他们对夜班出勤调度员实行下午集中强休措施,并对调度员班中接传、审核运行揭示作业实行摄像监控,确保关键岗位作业安全。

新运行图实施后,该段新增机车入济南机务段内转线、整备作业,针对车站右侧调车信号多、站场转线、摘挂车及机车上下转盘作业频繁易发生问题的实际,该段组织机车乘务员提前到现场熟悉路况,将标有信号位置、线路坡道、曲线半径、接触网终点标、转盘作业速度等关键环节的《站场示意图》配发给每位机车乘务员,便于他们学习掌握。同时,该段还安排指导司机、专业干部登乘机车,对关键作业环节实行跟班盯控,保驾护航,保证安全。

调图后,该段新增18对京沪线上天津至济南、津山线上天津至山海关列车牵引任务,原担当京九线上列车牵引任务的36名司机调整至津山、京沪线,72名新职司机随任务增加单岗上线。针对新职、易岗人员“上道手生”易引发问题的实际,该段组织他们利用司机模拟驾驶舱练习操纵技能。该段每周组织他们开展岗位交流,集思广益,解决关键地点操纵、应急处置等方面的难题。该段在派班室开设司机热线咨询台,安排专业干部为大家解疑释惑。

针对调图后柳(村)广(安门)线开行单机频次增加的实际,该段提前组织机车乘务员进行单机附挂运行、区间停车短路铜线防护作业、临时担当救援任务等模拟操作培训,并配发防护备品,保证应急有备。

针对运输任务调整后机车乘务员新使用青岛、通辽机务段配属的SS9型机车,对按钮、扳键、冗余装置等部件位置生疏、作用不明的实际情况,该段制作了《SS9型机车关键部件明示图》,上面详细注明了每个部件的名称、使用时机、操作要领。同时,他们在SS9型机车的按钮、阀件上揭挂标识,组织机车乘务员上车对图学习,并利用以往错误操作引发问题的案例进行细致解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