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水电健儿与轨道铁路共成长

2018-04-15 15:2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春娟

当我们站在高高的山岗,遥望如同巨龙般蜿蜒的铁路无限伸展在祖国大地之上时,我们的思绪在激荡,心潮在澎湃;正如曾经的我们遥望那座座水电站,看着明亮的万家灯火般,一样的自豪和骄傲,曾经的汗水、泪水在此时都将被自豪和骄傲填满,化作美好洋溢在心间。

曾经的我们是以水电工地为家建设水电站的水电健儿,几辈人为水电事业呕心沥血,挥汗水、洒热血,铸造出座座雄伟壮观的水电站,点亮祖国的万家灯火,当年轻的我们没有丝毫的犹豫接过老一辈水电人的接力棒时,我们也如同水电前辈们一样,投身到自己深深热爱的水电事业中。随着水电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转型,曾经的水电健儿们又义无反顾的踏上了铁路建设的征程。

我经历过的高铁工地:京沪高铁、宁杭客专和宝兰客专,现在在兴泉铁路工作,细数历经高铁工地的年数已有10年。在这10年匆匆的时光穿梭中,记忆总是会不由的把我带到最初的京沪高铁施工建设中。当时的京沪高铁是局内由水电转型铁路建设的首次中标的铁路工程,局内领导高度重视,选派出优秀的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迅速组建出多个精湛的施工队伍,跑步进场开始投身铁路工程的建设。初次进入铁路建设,很快大家总结出了铁路和水电建设的几个不同点:比如战线拉的较长、未曾施工过的跨河连续梁等,这些不同点所遇到的困难在当时并没有吓倒历经过数个水电建设英勇的水电健儿们,反而是更加激起了大家一定要啃下铁路这块“硬骨头”的决心。当时大家一鼓作气拿出不怕苦、不怕累、排除万难、万众一心的水电人精神,开始了铁路建设的施工。当物资材料到达现场,人手紧张时,队长和职工一起头顶炎炎烈日清点、卸车,手磨出了血泡都没有让他们有丝毫的停顿;各点施工负责人为提高工作效率,自发买来自行车,颠簸在施工便道,掌控着每一道施工工序,为施工建设争分夺秒;跨河连续梁施工中,人员紧张大家自行开始两班倒,确保24小时全天侯的安全、质量、生产等的施工监控;夜很深了,前方、后方都是灯火通明,大家全体加班加点早已成了家常便饭……正是在这样一种勇于超越、忘我无私、团结一心的工作精神下,使得水电四局承建的京沪高铁工程如钢铁战士般屹立在了齐鲁大地。从此之后,祖国条条蜿蜒的巨龙铁路中开始凝聚有水电健儿们的汗水和功劳。

回顾走过的这20多年的工作历程,已然是从朝气蓬勃的青年走到了日渐成熟的中年,回顾建设过的水电站和高速铁路,除去走过的匆匆岁月痕迹,更多的是对水电和铁路事业有所成就的欣慰和自豪,水电人排除万难、万众一心的工作精神,成就了今天丰硕的业绩,相信在今后我们每一位建设者仍然会将此精神化作源源动力,为今后的水电建设和铁路建设增添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