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在四局的幸福

2018-04-15 15:2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俊

经常人们会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样的诗句来对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质给予高度评价。也有人会用救死扶伤、杏林春暖、白衣天使等成语来赞誉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医生。而此时此刻我却找不到合适的诗词句来形容四局的铁路儿郎。

作为水电四局职工家属的我跟随爱人历经几个铁路工程项目之后,真真切切的了解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及工作,才发现他们是最无私的奉献者,把爱跟岁月都献给了铁路事业。如果让我形容他们跟铁路之间的关系。我会说他们跟铁路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亲密的爱人一样不可分割。一年四季都在为伟大的铁路事业做着贡献。工作的特殊性不允许他们像别的工作一样有正常节假日,也就是所谓的“白加黑”“5+2”,白天施工现场,晚上加班做资料那是经常的事儿。工地夜间也要作业,白天黑夜交替工作,真的是风雨无阻。稍微有点时间休息,都用在了调整睡眠上,真所谓沾枕头就着。工地的生活是乏味的,为了便于施工管理,施工驻地普遍更接近施工作业工点,那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夸张的说所到之处都弥漫着大自然的气息。工地的业余活动是简单的,空暇之余,利用现有条件能打打篮球也是极好的了,但工地的生活也是烂漫的,晚饭后约三五知己漫步于山林之间,赏花、赏月、赏我的他……

有句俗话说“嫁汉不嫁建筑郎,一年四季到处忙,春夏秋冬不见面,回家一包烂衣裳……说的再贴切不过了,春节阖家团圆之时,才是我们相聚之日,虽比不上鹊桥相会,但也离不远已。记得我待产时,婆婆对我说:“你打电话叫小魏回来陪你吧。”我应了一声“好”,转身就去打电话,简单的通话之后,从满心欢喜到无奈、到失望:“我的工作忙,实在是走不开,刚好这几天工地有大检查,白天去工地看守现场,晚上还要回来开会、整理资料。预产期不是还有几天吗?我向你保证等这几天工地检查完,我把工地上的事安排交接好赶在你生之前我回来陪你1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说这样的话了,我无言以对,对他来说工作任务比孩子出生都要重要。因为预产期提前,当我产下我们孩子的时候,他还在忙于工作,没能赶回来见到我们第一个孩子的出生,没能第一时间抱我们的孩子。

有段时间我也抱怨过,因为每次在我最需他的时候他总是在工作。有一次我给他说既然你这么热爱你的工作,索性你去跟你的工作过得了,他说理解理解我嘛,你也知道我们这种工作的性质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比较少,难为你了。也谢谢你一直对我工作的支持。我也一度觉得在他眼里工作比我跟孩子都重要。我也曾问过他没能亲眼看到孩子的出生心里有没有遗憾,他一笑而过,也或许我不该问。在他看来工作与我与孩子都没办法取舍。久而久之,便也习惯了,也许这就是铁路人吧。

作为一名铁路职工就已经注定家和工作不能兼顾,多少个日日夜夜坚守在岗位。而这一切跟荣誉无关,有的只是对铁路这份工作的责任与奉献。作为四局职工们的家属们。能做的就是支持他们的工作。

但是当你有一天换种思维来对待这个工作时,你就会豁然开朗,因为心存美好眼里看到的尽是美好。生活每天都在更新,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我们的感情也因此越来越浓。一路跌跌撞撞走来到现在觉得更多的是在不断的成长中学会了爱自己、爱他人。也学会了理解跟包容,宽容的对待身边的人或事,每件工作都有其优缺点,学会理解之后突然间就会觉得柳暗花明。也特别感谢四局给了我们这个平台,让我们在生活的画卷中描绘出了属于自己眼中的彩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