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防松懈、防松劲、防松弛”要做到“三到位”

2018-04-10 17:4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期,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防松懈、防松劲、防松弛”自查反思工作。笔者认为,“防松懈、防松劲、防松弛”要做到“三到位”。

首先,要认识到位。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呼和浩特局管内地域自然环境大多比较恶劣、高铁动车运营经验比较少、客货运输任务繁重,安全风险管控难度相对较大。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和极端重要性,保持对待安全风险的敏感性,严防安全思想麻痹和意识疲劳,运用抓小防大、抓大促小等有效方法,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其次,要预想到位。安全生产是有其一定客观规律的,并随着季节气候、外部环境、运输工作量、人员设备等的变化而变化。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深入研究设备变化规律,强化安全预想,针对季节性特点等加强检查整治,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要想在前、做在前、防在前,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要把安全问题、事故等作为宝贵的“资源”,善于从别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善于从具体问题中查找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安全管理。

第三,要管控到位。发现安全问题、分析安全问题的最终目的在于解决影响安全的问题。不管运输业还是非运输业,不管管理岗位还是作业岗位,都要自觉把抓安全、保安全作为第一责任,坚决消灭现场作业不落标、管理不落责的情况,解决“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的问题。在履行好自身安全职责的同时,还要主动管好结合部问题,加强安全互控联控,真正将安全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切实打通现场管理“最后一公里”。

刊自内蒙古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