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清明节,他们这样过

2018-04-07 17:2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学晖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节,中国这一传统节日,承载了国人对祖先的思念与敬意,人们纷纷在清明时节踏上了祭祖的道路。但有这样的一些人,他们不能在清明节为祖先祭拜,逢年过节恰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是长沙客运段长宁四组乘务员,是普普通通的铁路人中的一份子。

1.jpg

        清明时节,铁路运输部门为方便国民清明期间的出行,大量增开旅客列车。为精准、有效地开出一趟趟加班列车,长途与短途列车通常结合在同一趟列车上。长宁四组的乘务员担当的列车,就是这样一趟长短途相结合的列车,4月4日上午从长沙出发,开往广州,在广州紧停留40分钟,立即开往岳阳。在岳阳又立即开往深圳,在深圳马不停蹄,开往岳阳,岳阳再开短途到长沙......周而复始,直到8号才停运,整整5天时间奔波于铁路线上。

    清明假期车厢里人多拥挤,垃圾充斥,往往每搞完一遍卫生便浑身汗透,可又无处清洗。连轴转的运行方式,让看卧铺车厢的乘务员感觉时刻都在叠换被子,床单。连续几天都在车上,真是苦不堪言。但一份工作就是一份责任,让旅客在清明假期满意的乘坐列车,是长宁四组乘务员的工作态度。几天的高强度工作下来,有个别乘务员病了,王玉兰肠胃炎发作,但她只是吃了几粒药,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卧铺车厢的乘务员丁玲,行动有些不方便,但她在车厢里爬上爬下,叠换好每一床被子。几天来,长宁四组的乘务员一直坚守在岗位,确保清明假期的旅客列车的满意出行。

  逢年过节都加班,无法照顾到家里,这对于铁路人来说很无奈。长宁四组乘务员中,有年轻的妈妈,她的孩子不满一岁,跑车期间只能将孩子托付给父母照看;有的乘务员父母年迈,甚至生病住院,却无法尽孝,只能委托家人照顾;有孩子上学,需要父母陪伴,但铁路人也只能先将工作放在首位……太多的只能,在铁路人长宁四组的乘务员中是多么的无奈。

      在清明时节里,缅怀亲人有各种方式,于长宁四组乘务员来说,就是让乘坐列车归乡扫墓的旅客更加满意,让祭奠祖先之旅多些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