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缅怀先烈 重走长征路 中铁贵州公司东广场项目开展清明节红色教育活动

2018-04-04 16:2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友发 罗旭

本站贵阳讯(赵友发 罗旭)4月2~3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中铁贵州公司贵安高铁站东广场项目积极开展清明节“缅怀先烈,重走长征路”红色教育活动。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增强了爱国激情,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和馆内栩栩如生的烈士塑像以及气势磅礴的大型浮雕,把参观者带到了那段难忘的岁月。息烽集中营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监狱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军统内部称之为“大学”;几千名革命志士就在这里经受着人间魔鬼的无情折磨。杨虎城、许晓轩、 “小萝卜头”宋振中等知名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曾被关押于此。

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中共中央于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办公,运筹帷幄,部署红军如何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将红军引向胜利前进的道路。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走进红军烈士陵园,登365级石阶,在陵园顶端的平台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气势雄伟磅礴的红军烈士纪念碑。碑的正面是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贺环外壁上镶嵌着28颗闪光的星,象征着从1921年至1949年28年间,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最终取得了全国政权。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气势恢宏的千古名篇《忆秦娥·娄山关》镌刻在战斗遗址山脚的崖壁上。长征第一捷《娄山关大捷》真枪实弹、烽火硝烟、实景再现着当时战斗的场景。青松翠柏间,耸立“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登上小尖山,这里的战壕、岩体保护完好。

参观者行走在写有“踏着先烈血迹前进”的路上,共同走了一段长征之路。面对湿滑泥泞的小路,遥想当年的岁月,感受到在围剿时刻中红军将士们所处的“千难万险,九死一生”。所以,娄山关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转折之山”,是无数红军烈士的鲜血铸成的历史,是一部史无前例、雄伟壮丽的史诗。

参观把我们带入了血淋淋的过去,更带给我们对现实和未来的深刻警醒,是一次震撼心灵的体验。面对着一幅幅惨烈的图片和一间间令人不寒而栗的刑讯室,耳听着一个个悲壮的故事和一段段艰难的革命历程,革命英烈们的先进事迹使我们的内心发出阵阵感叹。他们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死亡的威胁,所表现出的英勇不屈的共产主义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们。

缅怀先烈,追慕足迹。通过此次红色教育,使大家得到了一次难忘的革命传统教育洗礼,深刻认识到我们党所经受的磨难和考验,倍加感受到自己肩头的责任和使命。广大员工纷纷表示,一定以坚韧不拔的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公司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