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千里之行足下始 ——记集团公司2017年度优秀项目经理李远

2018-03-28 16:1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旖轩

穿着一身黑色的西装,胳膊在身体两侧夹紧,脸上稍显局促,像一尊笔直的石像,接受着公司同仁的掌声。他就是集团公司2017年度优秀项目经理获得者,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第二项目部经理—李远。

2017年,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第二项目部在他的领导下,职工队伍稳定、安全质量有序可控、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全面完成,项目部获得了公司2017年度的“四好班子”的表彰。

这些成就的取得并不是偶然。“世界是勇敢者创造的。”李远坚信这句话。作为项目部的领班人,他对事业献出了一个“诚”字,对自己定出了一个“严”字,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展现了一位中铁人无往不胜的风采。

项目攻坚克难的强心针

从2015年担任项目经理那刻起,这副担子是李远一分一秒都不曾放下的。在负责重庆东环线迁改工程的建设中,成功按期实现了把东环铁路打造为西南普速铁路示范线的总体要求,路外迁改工作、临电工程和既有渝怀铁路线庙坝站四电过渡迁改等工作中的重重困难被他一个个跨过。东环线迁改工程,工期步步紧逼,但这并没有让李远对工程产生丝毫敷衍。从电杆的拆除、架设,电缆沟槽的挖掘、回填这类专业问题,坚决做到一步到位、绝不留隐患,到农民工兄弟身上的安全防护绳索的一遍遍检查、紧盯现场时的一声声叮咛,施工中的“做不到”被他坚韧的意志和细心的操作一一击碎,做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返工。

“遇到困难,也想过放弃,有的错误,也想过就这么妥协,但如果不做到最佳的成果,就是输给自己,以后想起来一定不甘心吧。”在工程中,李远总是带领团队多努力一些,争取更完美一些。“承担责任才不辜负信任,工程必须一次性做好才行。”疲惫时,这句话是李远的一剂强心针。

项目多线作战的定心丸

一直以来,项目部都面临点多线长,施工协调难度大的挑战,贵阳北动车二所迁改过渡及临电工程、贵阳西南环铁路三电及管线迁改工程、绿荫湖站通信信息工程、渝黔迁改I标工程、重庆东环铁路站前5标迁改工程等等大大小小十几个工程,要挑起这副重担,难度可想而知。许多问题不亲临现场无法解决,李远用自己的脚步架起了项目部各工点之间沟通的桥梁。周转在各个工点的他总是脚步带风,高效地在现场监督生产、指导工作,精力充沛,从未显得分身乏术。因为住所不定,李远总是拖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在路上嘎啦啦地响,项目职工不用回头,就知道李总到了。作为项目部经理,李远是项目施工的指路灯,也是大家的定心丸。让大家焦头烂额、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或是总是敲不定的管理方案,他总是能一下指出问题症结,让大家豁然开朗。

决策果断不仅来源于对责任的勇于承担,更来源于李远多年来丰富的现场实战经验和对理论知识的不断充电。多年来在一线奋斗,李远不仅善于观察总结自己工作中的经验,对于他人好的经验方法、各方面的理论知识也积极汲取吸收。由于经常在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和技术骨干、工班长、农民工、业主等交流沟通,项目部的工程在他的脑海中形成一张宏观的图纸,每一项工程的具体流程,施工、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了然于心。工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也总是处处留心、时时思考,想法总是超前一步。解决问题的速度来自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用心。

项目精细管理的践行者

在讲究创新的今天,李远深知,曾经的粗放型管理已经过时,新时代的发展要求项目部不断创新自身的工作、管理方式。他坚持带动项目部改革,带头做到在工作上注重细节,管理上力求精准,成为项目部发展转型的润滑油。

在李远的眼中没有小工程,每一项工程都是业主的信赖,也是项目部和公司的形象。对每一项工程的高标准、严要求,对安全生产的时刻把控,依法合规经营管理为项目部树立起了施工的金字招牌。起初,精细化管理的推行并不能被广大项目员工完全接受,大家对于精细化的诸多标准颇有微词。持续到深夜的工作会数不清开了几回,李远一遍遍地把自己吃透嚼干的精细化管理知识,向大家耐心讲解、宣贯,结合项目实际,研究制定科学合理、涵盖各部门的制度规范,润物细无声地将精细化管理在项目部中渗透。他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精细化管理是发展趋势,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管理使项目部的发展奔跑起来,发展的甜头也让现代化管理收到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项目舍己为公的当家人

李远的事迹就像他从事的工作一样,不是什么惊天伟业,他的人生轨迹更多地像一条平凡的直线,但是,从1998年参加工作的这20年,这条直线始终保持着笔直地向上延伸,这本身就是不平凡。一次妻子带着女儿来项目上看他,李远高兴得合不拢嘴,目光一落在小姑娘身上,挪也挪不开。“孩子长得实在太快了。”李远笑了笑,“一年到头真是回自己家少,在项目多。对项目部的感情真的不亚于自己的小家埃”

一个人领导60多人的项目部大家庭,项目经理就像水泥里的水,李远用他对员工的关怀,筑实了二项目部这只铁军。国庆放假前的工余时间,项目部聚在一起组织篮球联赛,李远也上场过了一把瘾,和兄弟伙儿打成一片,仿佛又回到少年时代。“设身处地为员工多想一些”是李远带领团队的一道秘方。二项目部负责的迁改工作是和时间的赛跑,为了抢夺工期,李远身先士卒,和大家一起蹲守现场,人黑瘦了一圈。在夏季七月流火的重庆高温作业,空气都粘稠了,豆大的汗珠挂在他的脸上,身上的衬衫湿了就没干过。即使这样,施工期间,项目部没有一个人请假、没有一个人退却,大家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按时完成了工期任务,所有吃过的苦都变成了甜。“跟着这样的领导,心里很踏实。”因为他的付出,项目部的大家给予了他无条件的信赖和支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优秀的管理模式从来不是唾手可得、一成不变的,在探索项目部最佳管理模式时,总要经历许多挫折,总要付出许多努力,然后才能剥落发展的桎梏,实现一次又一次的涅槃。作为一名普通的中铁人,李远的起点并不比别人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他一直用自己不懈的坚持,开拓的勇气,缜密的思考,一步一脚印,为项目部的发展披荆斩棘,为员工谋取更美好的生活,为企业创造更高效益,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中铁八局集团公司2017年度优秀项目经理李远.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