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包神节气——又是一年春分时

2018-03-28 16:1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包神铁路运输处 申瑞瑞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农历二月初五日前后(公历大约为3月20-21日期间),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时。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来说就是秋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天的时间被白天黑夜平分,各位十二个小时,也正是从这一天起,昼开始变长而夜开始变短,这便是春分的意义。

冬去,冬未央;春来,春尚浅。一半是冬的孤寂,一半是春的萌动。一半是枯枝瘦水,一半是新绿点点。

所谓越是美好的事物,越是来的缓慢。恰如春分节气草长花开的过程,不是一开始就绿枝满春,花开烂漫,而是顺应着节气的召唤,循序渐进,终酿的春满园,花似锦。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包神铁路运输处 申瑞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