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互联网+作业”——掌上安全的把关人

2018-03-26 14:2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耿梦悦

“春光无限好,踏青赏花时”,是很多人的惬意所在,但对铁路供电人来说,春季却是个忙碌烦恼的季节,万物复苏,杂树疯长,其蔓延的树枝常常破坏架空线路,干扰铁路正常供电。

近日,南京供电段南京供电车间就对管内的宁东北高供电线路沿线危树,进行了砍青。由于该线路负荷的南京东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复线电气化铁路驼峰编组站、货运站、枢纽站,8公里多的站场,有着站线126股,日办火车万辆以上。仅完成停电工作,就涉及上行尝下行尝尾部、栖北站4个信号点的电源倒切,分组作业难度大,停电时间长,成了长久以来大家的心声,但是今年,首次投入使用的段生产管理系统,大大解决了大家的麻烦。

该段的生产管理系统,分层设计管理,从顶端的信息反愧汇总,数据库维护,到终端的手机app运用,包含着实时定位、移动巡检、可视化调度几大功能模块,实现了对作业信息和安全的同步卡控。职工只需在专门配发的手机上,就可查找到精确至每根电杆的设备履历资料,查看到今日的工作票、安全预想、倒闸票、分工单,以及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

以前的停电,职工需要带着工作票一项项地核对签认,分组成员一遍遍地电话确认,而现在,从到达指定设备位置,到对着感应磁条扫码确认,停电完成电子点击,系统平台和小组成员都会第一时间知道。这不仅提高了标准化作业水平,减轻了工作负担,也在无形中给作业安全和用电安全加了一道安全防护绳。该车间的职工告诉我们:“过去作业,为了安全不允许带手机,现在用上专用手机,作业中人为造成的安全隐患反而降低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