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蒙华线上的“特种兵” ——记中铁七局金牌职工李中卫

2018-03-21 15:3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淼 邓二鹏 李华

2017年的夏天,格外炎热,正午的大地上热流蒸腾,让远处的景象仿佛海市蜃楼飘渺不定,滴下的汗水瞬间不见了踪影。在三门峡陕州郊区的桥梁工地上,正午的烈日炙烤中,响起一阵“突突突……”的摩托声,一位穿着已被汗水浸透的深绿色短袖,黝黑的国字脸上写满刚毅的中年汉子,出现在没有一丝绿荫的施工便道上。他叫李中卫,中铁七局五公司蒙华铁路项目部试验室主任,同时也是乾涧河特大桥工点主管。他骑着自己心爱的二手摩托车,像这样烈日下、风雪中,李中卫在蒙华铁路施工沿线风雨无阻已经奔波了一万多公里。

今年43岁的李中卫,1993年参军,1998年参加铁路建设,作为前海军陆战队的一名特种兵,他始终保持着军人坚韧不拔的品质,从一名装饰工、试验员再到试验室主任、项目主管,在工作岗位上一次次实现跨越。

他先后参与或主管多个项目的试验室工作,在控制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的过程中发挥出举足重轻的作用。他主管的施工现场,经常被作为样板工地,多次被评为企业“先进员工”和“优秀共产党员”

勤于学习 务实求进

自知学历不高的李中卫,始终依靠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从刚参加工作时装饰工到2004年成为试验员,角色的巨大转换也让他意识到这是人生最大职业挑战。于是他开始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一方面努力提高专业理论水平,令一方面又通过实践,提高操作水平,并和相关科研检测机构加强沟通联系,力争了解前沿动态,把握施工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仅用两年,在海南西环铁路工程后期,他凭借过人的实力,被提拔为项目试验室主任,实现了工作生涯一次重要的“跨越”。

在随后十几年的工作生涯中,他不惧遇到的各种新挑战,凭借性格直率,对人对事实事求是,从不来半点虚假和工作中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努力学习各种最新的检测技术和施工规范,围绕施工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钻研各种新技术,掌握各种新的检测手段。在实际工作中,他千方百计地争取用最合理、最优化的方法解决现场出现的新问题,李中卫所管理的试验室一直保持着“标杆”水平。

凭借执着 攻坚克难

真正了解李中卫的人都知道他有一股军队传承的犟劲儿,无不为他的执着所感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让李中卫一次又一次在不同项目中“跨越”成功。

在大广高速项目,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作为试验室主任,李中卫一边查阅大量有关资料,一边深入现场调查取样,带回试验室进行检测,亲自到现场盯控,掌握第一手资料。经过不懈努力顺利解决了路基外观质量、原材级配、路基压实度与承载力不满足设计规范的问题。

在中南铁路通道项目,他带领试验人员盯控着到现场的每一车混凝土,熟悉永久性混凝土的性能,掌握其规律,然后到各料场进行取样,对比试验,从中选优。他带领一班人,夜以继日地工作,试配配合比,采集各项数据,进行分析、调整,再试验。通过不懈的努力,他带领团队相继解决了连续梁混凝土夏季施工塌落度损失大,影响混凝土强度及外观的问题,箱梁冬季施工混凝土温度过低,原材料冻结,影响箱梁质量的问题。

在蒙华铁路项目,他所主持参与的混凝土拌和站、集料站,试验室全部一次性通过监理、业主验收。李中卫主持参与的3#混凝土拌和站年产量高达十万方混凝土,实现了科学管理、安全生产,及时有效地满足了现场施工生产需求。为项目部缩短施工工期、质量控制和成本节约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蒙华铁路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作为试验技术带头人,他恪尽职守,以精益求精、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克服试验难题,被业主单位评为“蒙华之星”,在日常和外部检查评比中,试验工作多次获得全标段第一。

兼管乾涧河特大桥施工过程中,他注重加强对技术人员的管理,将多年的生产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年轻人,用自身的行为带领大家争取更好的成绩。在代表中铁七局参加中国中铁“蒙华杯”劳动竞赛考评中,乾涧河特大桥工点的管理和科技创新工作得到了股份公司考评组的高度肯定,项目部在此次参评的19个标段中一举荣获“优胜单位”称号。

言传身教 桃李成蹊

作为一名试验室主任,他肩负着带好试验团队的职责。近几年,李中卫负责的项目试验室人员大多是刚毕业的年轻人,实践经验不足。他主动挑起了传帮带的重担,深入现场,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身过的年轻人。

他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同事,帮他们提高专业技能。但李中卫不仅传授技术,在日常工作中,他更注重对年轻人的思想教育。他经常告诫大家,施工单位条件艰苦,工作劳累,没有一点吃苦精神,是干不好工作的。近年来,他的言传身教带出了一大批思想成熟、作风硬朗、业务过关的试验人才,多次在业主、监理的检查中获得一致好评。

以身作则 忠诚坦荡

作为一名有1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李中卫一直保持着优良作风,不论烈日严寒,总能看到他每天带头坚守在施工现场,经常半夜还在工地盯控着关键工序施工。

现在虽然工地离家并不远,但他却很少回去探望已是耄耋之年的父亲。李中卫认为自己“不孝”,但他把这种“不孝”转化为了对事业的忠诚,他把自己的精力和心血几乎都倾注在了施工现常

参加工作以来,李中卫一直在默默无闻地为项目建设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在平凡的岗位上,他本着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展现着一名铁路建设者的风采,书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做人的韧性,做事的执着,是一颗甘于奉献铁路建设事业的心,是一种忠于职业的钉子精神。李中卫以自己的行动,感染一批人,影响一群人,在平凡中创造出了多彩人生,在铁路建设战线上不断“跨越”。

李中卫 工作照1.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