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十堰车务段: 把党员作用发挥嵌入到安全生产当中,筑牢安全大堤

2018-03-20 12:5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连斗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十堰车务段围绕大局,结合实际,深入探讨,把党员作用发挥嵌入到安全运输生产当中,杜绝违章违纪发生,带动身边职工按标作业,共同筑牢安全大堤,让鲜艳的党旗在生产岗位上高高飘扬。

车务段出台了《党员作用发挥嵌入安全生产当中的管理办法》。开辟多个试点,把管内陈家湖车站党支部作为党员积分制试点,90分以上为优秀党员,通过党员大会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把党员积分基础分定在89分,不努力不争取加分项目,只能按基本合格定性。党员违章违纪更不用说,一票否决。连续两个月违章违纪,段党委对支部问责,找本人约谈;支部对本人亮红灯警示,让本人感受到不仅经济上受损失,还将成为车站反面典型的双重压力。党员在消灭违章违纪基础上,必须参加义务奉献,工作走在群众前面,活动积极主动参加,帮助同班群众执行标准化作业,争取到加分项目才能成为优秀党员。

实行优秀党员积分后,党员主动性增加了,攀比性强烈了。在党员带动下,全站党员群众违章违纪比同级车站支部减少65%以上,形成了一道强有力的安全防火墙。党支部连续四年被武汉局授予“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胡家营车站位于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大门,与陕西四川接壤,远离城市和段机关,段党委把这个党支部作为党员作用发挥试点党支部。全站有13名党员和17名职工,车站把党员分布到行车、调车每个班组,一人监督一名群众,剩余4名群众站领导一人负责两名;这样形成了群众有人监督,党员有压力。工作中等同一人,他就是我,我就是他,任意一方工作出现差错,都将受到考核和连带责任;党员考核更加严厉,班组其他成员也将受到牵连。压力的传递形成了相互提醒,提前研判和预防,时刻警示党员必须带头和引领,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源头上消灭安全隐患。

党员作用的发挥覆盖到整个站区,覆盖到安全生产各个岗位。车站对面山坡上一所小学,每年新入校新生,对火车、铁路产生好奇,石子打击列车、空中抛物、在铁路边缘逗留玩耍等,直接威胁铁路安全,车站13名党员分批分班利用休息时间,轮流给各个班学生讲一堂铁路安全知识,走访铁路沿线居民,主讲铁路法规,禁止在铁路沿线放牧、钓鱼、放风筝等,建立“站防、校防、家防”体系。几十年来车站党员们始终如一。在党员带动下,其他职工踊跃参与,使路外宣传队伍不断壮大。路外伤亡事故由原来每月几起,目前彻底杜绝了类似事件的发生。

党员的作用发挥还另辟蹊径,利用休班时间为站区花草树木修枝,帮助职工业务“补课”,自发组织党员业务练功比武,邀请群众当裁判,带动了全站干部职工学习业务的积极性。

在党员模范作用带领下,该站先后有4名职工获得路局业务技术比武名次。车站连续实现安全生产14388天无一切责任事故的好成绩;2015年被总公司授予“标准化中间站”;2017年被武汉集团公司授予“先进和谐站区联合党支部”和“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赵连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