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丽香铁路文笔山二号隧道横洞成功征服拱部涌水

2018-03-19 09:2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截止3月19日早上,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文笔山二号隧道横洞拱部涌水灾害,在项目部、项目分部领导的指导下,在架子二队职工的拼抢下,拱部涌水这个拦路虎终于成功得以接管排流。

文笔山二号隧道是丽香铁路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由于地质破碎,突泥突水严重,被称为“卡脖子”工程。横洞进入正洞施工后,向小里程方向掘进约153米时,遭遇大面积涌水和严重渗水,日涌水量超过3000立方米,整个掌子面雨幕般被涌水覆盖,形成一道遮挡了整个掌子面的水幕,尚未来得及衬砌的开挖初支段,经受着严重考验。为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隧道施工被迫停工,转向涌水处理。

为尽快解决涌水问题,项目部、项目分部领导、总工程师带领技术攻关小组,现场实地踏勘,寻找最佳处理方案。但因该隧道受大断层和泥岩地质影响,虽经周边全覆盖式“双液注浆”、“深度铆管加固”等措施的实施,依然未能堵截大量涌水,横洞施工遂成为全线最大的“拦路虎”。为尽快处理好涌水、恢复正常掘进施工,公司副总经理兼丽香铁路项目部经理杨广运、总工程师刘敏、工程部长杜育锋,一面积极组织本项目技术力量,对该工点涌水问题进行全面诊断,谋划新的施工方案,一面调配了具有多年破碎地质隧道施工经验的架子队长任轩军,负责该隧道涌水的处理及施工。

任轩军到达文笔山二号隧道横洞后,对这个灾害性涌水难题进行了仔细观察和分析,综合之前各种处理方案,提出了“接管排流法”,寻找出水口,将涌水通过管道排出,这样既可恢复掌子面掘进施工。该方案获得项目部领导、业主及隧道专家同意后,随即付诸实施。任轩军带领架子二队职工,在水幕中展开了“接管排流”施工,他们对涌水、渗水的拱部区域实行间隔打眼,观察、寻找涌水速度最快、涌水量最大的孔眼,确定大致位置后,再进行集中查找“涌水口”。通过不断缩小涌水区域面积,最终顺利找到了“涌水口”。

在确定了涌水口位置后,任轩军带领该队职工,分别对涌水口区域进行安全加固支撑、购置合适的排水管道等准备工作。在做好充分准备之后,任轩军亲自带领12名“青年突击队”成员,展开接管排流工作。他们尽管都穿着雨衣,但喷涌的水幕依然从脖颈处直灌进衣服里,瞬间浑身的衣服都已湿透,眼睛也被水幕打得难以睁开。员工们顾不得这些,顶着喷涌的冰冷水幕,以最快的速度扩口、接管、堵塞喷水口周边,逼着涌水从接好的管道里喷出。

经过项目部、项目分部领导的多方支援和突击队员们的连续艰难作战,仅用了不到一夜时间,涌水很快被导入两个排水管道,这个“拦路虎”终于被安全顺利制服,为下一步展开掌子面掘进、仰拱施作和二次衬砌赢得了宝贵时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