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做到“三个坚持” 切实抓好理论学习

2018-03-18 13:5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林宝

学习是党员干部掌握知识、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更是增强党性、坚定信仰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因此,笔者结合学习生活的感悟和成长历程的体验,与大家分享思想交流和学习心得:

首先,一个人的成长与学习有关。大家知道,学习对一个人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人类的成长其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呱呱坠地,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大脑发育到一定程度,才会发声、学语,稍再大些进入幼儿园小班、中班和大班学习,满6周岁开始接受义务教育,一直念书至高中、大学毕业为止,离开学校并不意味着学习终止,还需要继续学习新知识、尝试新事物,孜孜不倦学习与工作相关的业务与技能和理论知识。读书和学习永无止境,从小读到大,从大读到老,从生读到死,可谓一生一世都在学习。

其次,一个人的进步与学习有关。人类对知识的渴求,探索和学习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人类发明了钻木取火,尝试做熟的食物吃,结束了始人类就开始的茹毛饮血的历史;食野菜、摘山果、集体打猎、住洞穴的原始野人,慢慢学会农耕建房,改变了人类几百万年来生活习性。动物生活习性的终结是人类文明社会的萌芽。其实,人的进步是和学习有关。知识渊博、满腹经纶的哲学家或学者同样都离不开学习这个环节。勤奋学习是通向成功的捷径。学习方法则是通向成功的阶梯。

与此得到一个结论,在学习的道路上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在实践中边学习,边领悟,逐步提高与完善自我;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积累是一个循序渐进过程,学习需要不断的积累与实践。因此,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与时俱进,坚持理论学习“三个坚持”、“三个结合”,不断提升自我政治理论素养。

第一、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学习是前进的

基础!学习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关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党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并从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他把增强学习本领排在必须增强的“八大本领”之首位,这说明学习的重要性。当然不能一味的死读书,在善于学习的基础上,身体力行,学于致用,勇于实践,学习调研与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用正确理论思想指导工作实践,以此来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坚持理论学习与坚定信念相结合。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关于信念的励志名言很多。信念不是到处去寻找顾客的产品推销员,它永远也不会主动地去敲你的大门。正因为心中有信念,才会觉得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才会觉得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端正学习的态度,摆正心里的位置,静不下心来,聚精会神,潜心钻研,向目标奔跑;不会忙于迎来送往和应酬,以“工作忙,没时间”为借口,缺乏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亦不会浮光掠影,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或者取得一点小成绩就满足了。学无止境,永不言弃。“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做一个“赶考”的学生。

第三、坚持理论学习与责任担当相结合。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定会努力、认真工作,听从安排,不会中途放弃,能主动处理好分内与分外相关工作,有人监督与无人监督都能主动承担责任而不推卸责任。如果一个人没有责任心,他即使有再大的能耐也做不出好的成绩来,可见责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认真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就很难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党员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学习作为必须承担的使命和责任。

党员干部需要履职尽责,切实要加强理论学习,打牢理论根底,有了丰富的理论知识,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能才在信仰多元化与价值取向多样性、纷纭复杂的形势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结合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经济、法律、科技等相关知识,提高辩证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片面性、表面性、机械性。要在加强学习,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已的主观世界,牢固树立“四种意识”,自觉践行“四个服从”,明大徳,正操守,忠诚于党,忠诚于企业,忠诚于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陶冶革命情操,提高精神境界、自觉拒腐防变。

在新的形势面前,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用以指导工作实践,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