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白沟站与雄安新区朱各庄镇第一小学 路地联手开展关爱环境、爱路护路、点亮窗口活动

2018-03-16 18:1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程、王永

2018年3月15日下午,白沟站与雄安新区朱各庄镇第一小学路地联手开展关爱环境、爱路护路、点亮窗口活动。来自雄安新区朱各庄镇第一小学的35名师生,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白沟高铁站。在站前广场,27名优秀小学生代表庄严宣誓,做新区人、靓新区窗,保护环境、关爱健康,服务社会、体验美好。同时朱各庄镇第一小学以“我为新区做贡献”为主题的学雷锋实践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朱各庄镇第一小学地处白沟站西侧一公里,有在校学生近一千人,十八个班集体,辐射周边十几个铁路沿线村庄居民。这次参加活动的是从四五年级选拔的优秀学生代表,每名志愿队员佩戴红底黄字志愿者袖标,整齐的校服展示出勃勃生机。

首先由车站工作人员讲解了开展此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讲解了车站作为雄安新区的窗口单位,大家有责任和义务点亮窗口、服务雄安。车站工作人员对旅行尝试和购票乘车以及相关作业流程进行了介绍,让大多数没有接触过高铁的小学生有了一个初步的感谢认识。

其次由霸州西派出所驻站民警讲解了爱路护路知识。提醒小学生不要在线路上摆障设障,不要石击列车,不要在站前广场放风筝等影响列车运行的行为,并让孩子们了解到这些行为对高速运行列车带来的伤害。通过孩子,将爱路护路知识传递到同学、亲戚朋友以及更多的居民,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志愿者队伍分为三个小组,分别由车站工作人员和老师带队,在站前广场和候车室分头行动。期间,第一小组志愿者在候车室,由保洁人员讲解了干净卫生的旅行环境对旅客乘车美好体验的重要性,亲自使用抹布对旅客座椅、隔离护栏、闸机设备进行了擦拭。干净整洁的候车环境让小学生志愿者多了一份自信和自豪。第二、第三小组志愿者和宝洁人员一起,对站前广场白色垃圾进行清理,亲自捡拾烟屁和清理口香糖,对比干净整洁的站区环境,亲身感受清洁工作的不易和艰辛,感受到清洁环境带来的愉悦和自豪。

义务劳动之后,全体志愿者在车站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带领下,亲身体验了进站、安检、购票、验证、候车、检票以及乘坐电梯、站台候车全过程。期间对进站安全检查、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限制、以及实名制购票以及验证验票进行了体验。对自动售购票和取票进行了演示,清楚了解了多种购票方式和支付方式,小志愿者们对新时代的高铁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断提出这样和那样的问题。通过检票通道,亲眼看到了使用原始票剪检票和通过自动闸机刷票、刷身份证进站的不同。进站后需要乘坐扶梯进入站台,大多数孩子是第一次乘坐电梯,车站工作人员为其讲述了乘梯安全常识。在站台上,按照工作人员引导小志愿者们分列三队,期盼着和谐号动车组的到来。利用这个间隙,为其讲解了接触网为2.75万伏高电压,身体及所携带各种物件都不得接近其两米之内。对站台指示屏、四色地标的作用和提示进行实地讲解,小志愿者们仿佛已经置身旅客之中,聚精会神的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从站台排队候车、列车接近响铃、工作人员联控,到列车停稳开门旅客乘降、关门发车,一系列的作业程序都深深地印在了孩子们的脑海里,仿佛他们现在已然是在为旅客服务了。

初生的太阳 ,国家的希望。雄安的窗口,祖国的栋梁。建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白沟站与雄安新区朱各庄镇第一小学联手路地共建,积极开展爱路护路、保护环境、创文明窗口活动,积极打造雄安新区靓丽的高铁名片。小志愿者们付出了劳动、取得了收获,把志愿服务变成了责任和担当,既开阔了眼界又增长了知识。参加此次活动的优秀小学生一致表示努力学习,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点亮雄安窗口,为雄安新区建设做贡献。此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viewfile.jpeg

车站工作人员欢迎孩子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viewfile-1.jpeg

公安民警为孩子们讲解爱路护路知识

viewfile-2.jpeg

小小志愿者分组行动

viewfile-3.jpeg

有序进站“候车”

viewfile-4.jpeg

通过“安检查危”后有序排队等候

viewfile-5.jpeg

资深保洁员为小小志愿者讲解车站保洁工作的重要性

viewfile-6.jpeg

车站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讲解购票取票知识

viewfile-7.jpeg

准备检票进站

viewfile-8.jpeg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乘坐电梯安全知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