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警赵福兴的一天

2018-03-16 11:0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耀武

(刘耀武)“请大家不要拥挤!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有序乘车12018年春运期间,我被安排前往四川万源火车站做新闻采访,途中偶遇了铁警赵福兴。在始发站安康火车站站台上,赵师傅正在忙着疏导乘车旅客,我按下快门,捕捉到他的几张工作照片。

得知我是新春走基层的晚辈,赵师傅心里很高兴,刻满岁月痕迹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听说我要采访他,从来没有面对过镜头的赵师傅起初显得有点羞涩,不过他很乐意让我给他拍几张晚年工作照作为退休后的留念。

赵师傅值乘的是一趟由陕西安康开往四川达州的6065次慢车,这趟列车早上10点左右从安康站始发,晚上10点左右又返回安康。随着电气化铁路的革新和电气化列车的发展,这种冬天靠锅炉取暖,夏天靠电扇降温的“绿皮车”在中国已不多见,陕西境内也只有极少数线路仍有保留,安康开往达州的这趟6065次列车便是其中之一,也是安康始发的唯一一趟“绿皮车”。

待旅客都登乘完毕,火车缓缓的驶出了安康火车站,赵师傅与匆忙的返乡大军一道,开启了他一天的“慢春运”模式。由于这是一趟半封闭式列车,很多窗户都可以手动打开,如果乘务员大意忘记锁闭,旅客自行打开车窗后就就很容易发生意外,所以赵师傅需要挨个巡视一遍车厢。巡视过程中,对于列车消防器材、锅炉、门窗和旅客携带的可疑物品,赵师傅都要一一查看,做到心中有数,一共9节车厢,赵师傅巡视一遍用了将近半个小时。

一趟巡视结束后,我才有机会和赵师傅聊上几句。1984年入警的赵师傅今年55岁,退伍后一直在安康铁路公安处从事列车值乘工作,至今已有30多年。每年的春运都是赵师傅最忙碌的时候,大巴山村民们到城里置办年货、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都要依靠这趟“专列”,所以6065次列车几乎迎来站站满员的“春运特殊待遇”。单程276公里,6065次列车需要运行约5个小时,沿途停靠10站,显得有些“慢慢吞吞”。

“请大家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睡觉时手机和贵重财物不要放在桌上,要贴身保管1开车后,在拥挤的车厢内赵师傅又一次开始了他的巡视工作,不时和村民聊上几句,似乎遇见了熟人一样。

在赵师傅看来,村民们挣钱不容易,出门也不方便,他最不希望有旅客财物被盗案件发生。为此,他会“不厌其烦”地在每节车厢内来回巡视、宣传讲解危险品常识、安全防盗知识。并帮助老弱病残拎行李和上下车,解决车厢内发生的纠纷。

“‘绿皮车’条件差,靠烧锅炉取暖,车厢内经常弥漫着一股煤烟味,座位上也积着一层厚厚的煤灰。”赵师傅笑称,因为灰尘大,多跟几趟“绿皮车”后人就会显得“沧桑”一些。

虽然这趟“绿皮车”很“磨唧”,但值乘此车却是赵师傅的一项“福利”。闲谈间,我才了解到,原来赵师傅早年代表公安处参加比武时不幸负伤,被鉴定为7级警残,组织考虑到他的身体无法担任长途值乘任务,便安排他值乘当日来回的这趟“绿皮车”。

然而让赵师傅有些头疼的是,此“绿皮车”是短途车,列车上没有工作餐,每次值乘时要么从家里带点便饭,要么让沿线车站同事递上一碗面皮将就一天。

“无论条件如何,我倒是很喜欢这种慢车的感觉,习惯了与村民们唠唠家常,空闲时喝口茶,看看车窗外绿水青山的飞逝。”赵师傅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