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海外项目戍边者 ---探访尼亚尼亚营地

2018-03-12 15:1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月明

目前,尼亚尼亚工点是中铁七局三公司在刚果(金)东部地区有留守人员的最偏僻的地方,待建工程的“边境线”上,沿着N4国道的一路向东,营地距离基桑加尼市区约360km,公司有2名留守员工在此“戍边”。N4国道东部路段穿越原始森林,承接着拉动城市发展的生命通道作用,我们带着分公司大家庭的嘱托来探望一下戍边的兄弟们。

“采菊东篱下,悠悠现南山”,第一眼看到尼亚尼亚的营地,就想到了陶渊明的诗句,偏居一隅的世外桃源。营地四周竹篱笆拱卫着,营造了一个恬然阔静的静谧氛围,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当地开敞式的民居当中,与众不同的装扮,可以在肤色之外便捷的定位项目营地。

推门而入,首先跃入眼帘的是租赁当地别具一格的特色民房,树干和树枝做支撑骨架,泥巴填充为墙,铁皮为屋面(常规人家是采用当地的香蕉叶、杂草铺设为屋面)的当地“豪宅”。院子里停放着一台装载机和皮卡,营地留守的老张和老黄听到汽笛声,健步而出,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盼望着亲人的寒暄。院子里顿时热闹了起来,行李安顿好后,这才边唠叨家常边仔细打量起这个农家小院来。院子不大,约合300m2,将村民原有的房间进行适当改装,房间一隔为二,前一半住宿,后一半做仓库;庭院布置很紧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警察的看守房、圆管预制场地、柴油罐、菜园地、浴室和厨房一应俱全。

庭院当中不知名的果树成了小猫荡秋千的乐园,警察岗位依大门而设,便于观察院内外的动静;冲水厕所设在院子的最北边,如厕小道上铺设了一层竹篾子防雨天沾泥,浓浓的乡间气息;靠近院子中央和住房跟前,结合活动场所功能,合着脚步距离点缀了几个脚印的级配碎石,保证雨天不沾脚,晴天不起灰,不影响庭院整体容貌,不损毁车辆轮胎,艺术范十足。

从工地很快就转回来了,晚餐就着从基桑加尼带过来的啤酒,品味着营地自产的韭菜和小白菜等家常菜,好不惬意。菜园地生机盎然,蔬菜长势不错,还细心的加盖了顶棚,这也是非洲工点营地特有的菜蓝子文化吧,要想丰衣足食就得自己动手。

酒酣之时老张自我解嘲:“现在有时间了,菜园子我都不让黑人兄弟插手,自己捣鼓的更好,蔬菜吃不完,还可以支援基桑加尼营地”。片区经理趁机调侃,每次老张他们车子一到就知道可以改善伙食包一顿韭菜饺子了。一家子互助友爱的亲情跃然而出,丝毫没有守护者的困顿,畅饮畅聊到10点半。

次日一早,与“桃花源”田园主人握手告别了,颠簸中陷入沉思,海外壮大不正是源于全员这种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受得了困顿、甘于奉献、持久努力的戍边精神吗?沉下心来,坚持坚持再坚持,向戍边者致敬,向海外员工点赞!

(刘月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