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8公里的“必修课”

2018-03-02 14:1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滆

旬阳站作为关中、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交汇的“枢纽点”。每天有数万余名旅客在这里经过,北上进京,南下广深的列车都要在这里驻足片刻——

“地面湿滑行走时,注意脚下,作业中手脚不得放入尖轨和基本轨之间,清扫滑床板必须先放安全木楔……”2月27日,安康电务段旬阳信号工区内,信号工们穿戴整齐,精神抖擞列队聆听工长杨舒宣讲作业安全提示。

天空淅沥淅沥下着小雨,在气温为0℃的室外行走,吹面如刀割。但信号工区的师傅们没有丝毫畏难情绪,反而比往常还要多挂一根“弦”。

10个人的班组,28组道岔,40多公里的线路设备,站内102#、103#两组道岔更是连接襄渝、西康铁路的枢纽,它一旦‘罢工’,由此进渝入川、进京入沪的列车都得耽搁,是名副其实的一‘岔’当关,万夫莫开。

记者了解到,一组单机或双机牵引道岔正常情况下检修时长一般在30分钟左右,但102#、103#道岔采用五机牵引,检修时长就要比其他道岔多花3、4倍的时间,而且这两组道岔防护襄渝、西康两条铁路干线,每天动作次数达二三百次。为确保设备正常,近乎一天一次的巡视检查必不可少。由于道岔处于4公里之外的桥头之上,无法开车,交通只能靠走,来回一趟8公里早已成为他们的‘必修课’。

对于这样“必修课”,大家早已习惯。“从这里经过的列车越多,所肩负的任务也就越重,我们必须给这些信号设备做好‘后勤’工作”。杨舒一边清扫道岔一边说道。一般,他们会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工区,“得提前做好准备,以免耽误上道时间。”

小雨沥沥与列车的汽笛声在耳旁交织,奏出一首和谐的交响曲。(王建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