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综合工区的“老肖”

2018-03-01 01:3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刑卫姑

粤海信号综合维修车间综合工区有名女职工肖海青,大家都叫她“老肖”。之所以这样称呼她,不仅因为她综合工区的工长,是年龄最大的老大姐,更是因为她调修继电器等行车设备的技术属一流水平。

也许有人会以为调修继电器是熟练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其实不然,调试继电器看似简单,但非常考验人的耐心。继电器的每个指标,每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任何一个环节、细节被忽略了或任何一项数据指标不够精确都会影响继电器的使用质量。

老肖是到外地兄弟单位开始学习调修继电器的,学习的收获是将别人积累的经验、技术沉淀、各种继电器经常出现的故障、调修继电器的难点及解决办法记录了一本子。回来后,她不停地将各种型号的继电器拆拆装装,挑挑拨拨练手感,班组里的测试台一空闲她就抓紧时间上台练习,一边练一边将继电器的各种技术指标背得滚瓜烂熟。由于勤于苦练,她一出师就能挑大梁。

平时有事没事,我们总看到她拿着一本旧笔记本在翻翻看看,写写记记。本子已经很旧看得出已有些年月了,封面破破烂烂重重叠叠地贴着透明胶,应该是被经常使用的原故。有次我要查点有关继电器的资料,借了她的本子来看。这一看吓了一跳,里面林林总总地记录了继电器的原理解说、拆装心得、整流与时间继电器容易出现问题的原因及处理方法、一些接点压力和间隙的调节心得、一些重要的技术指标,更多的是这几年来来她在调继电器过程中碰见的一些难题及处理心得。认真梳理归类好就是一本“继电器调修难题分析大全”。

她工作的时候,手边总放着这本本子,这是她一开始去外地学习带回来的取经本。几年里她养成了个好习惯,只要在工作过程中发现了新的调修心得、遇到难解决的问题或者找到了解决办法都随时随地记录在本子上。日积月累,渐渐地这本本子成了经验积累、技术沉淀的“继电器调修难题分析大全”。综合工区的同事们在调继电器过程中遇到难解决的问题来翻本子,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她记本子的习惯一直坚持了几年,她工作的态度让我们由衷佩服。上班时间,第一坐上测试台的人是她,下班了,最后一个下测试台的也是她。如果她明天有事请假,今天她会加班加点将明天的工作任务赶出来,如果下午有事上午肯定提前完成工作任务,老大就是这样从未因任何事因落下过工作任务。调过继电器的人都知道,继电器好调的三下五除二即可调好,可一旦碰上难调的,那是件磨人的事,也许一天都调不好。综合工区的同事一遇上实在难调的都请她出马解决,她经常是一坐下来就不挪窝,时而轻挑细拨,时而大刀阔斧,时而翻翻本子借鉴以往的经验,下了狠劲调到好为止。

肖海青在把自己练成技术能手的同时也给综合工区抄抄写写出了一本“葵花宝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