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手记:临客党支部,他们不一样

2018-02-28 17:2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工务段 郭威

临客党支部指的是为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临时客车值乘人员当中成立的临时党支部, 今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工务段党委在春运临客列车上也成立了6个临客值乘临时党支部, K4249次列车上就有这样一个临客党支部,2月24日我登上了K4249次列车,想亲身感受一下“临客党支部”的独特“魅力”。

工作需要“仪式感”

11点30分,K4249次列车从长沙站出发后,列车长张国兴就召集大家到餐车碰头,在上车前,他和另外一位党员车长易山河认真商量了半天,还重新学习了“临时党支部如何设立”的相关知识,用他们的话来说:“组织生活是件严肃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

长沙工务段担当K4249次列车值乘人员有31人,其中党员9人,除去备班人员,本次列车的党员一共6名。在支部大会上,在张国兴的领读下,大家又一次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并郑重签下了“共产党员公开承诺书”,一起学习了“春运纪律手册”。

“前几趟我们的任务都完成得不错,希望这一趟车我们的党支部能够继续发挥作用,圆满完成这次乘务工作。”张国兴总结了前期乘务工作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做好支部的工作,我们要多和伙计们聊天沟通,引导大家增强法纪和职业道德观念,杜绝路风事件发生。”

易山河说:“也许有旅客看到我们的选举觉得这只是个仪式,并不以为然,但当我们坐在党旗下,签下承诺,心中满满的是那份沉甸甸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党员,我们需要这样的仪式感。”

年轻不是问题

K4249次上年轻党员占了多数,他们爱看手机上的“抖音”小视频,也喜欢新鲜时髦的东西,他们相约着车到目的地上海就利用休息时间去“城隍庙”逛逛。

列车长张国兴是长沙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年轻帅气的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标准严格要求,而对待旅客和蔼可亲、服务旅客热情周到,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值乘春运临客了,熟练的值乘流程、细致的服务标准、耐心的服务理念,不断赢得同事和车上旅客的好评。

“全体乘务员在标准化作业之后,再认真检查车门车窗,同时注意观察有无重点旅客,积极主动帮助有需要的旅客,确保所有旅客乘坐安全、温馨。”在出乘前点名会上,张国兴一遍遍叮嘱着所有乘务员。他把旅客安全、方便、温馨放在了各项工作的首位,确保安全成了他在车上的“口头禅”,他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了“班前预想、班中交流、班后总结”的工作方法,研究了“临客值乘一日作业重点工作”,每日总结安全工作,给临客值乘加上了一把“安全锁”,使各项工作开展起来能更加得心应手。在车上42个小时的值乘中,大家几乎总看到他停不下来的身影,每次列车进站前他都会对值乘的乘务员进行再三嘱咐,开车后进行作业流程提示,随后从头到尾巡视每一节车厢,用他的话:“我知道大家辛苦,为了确保安全,我再巡视一遍,这样我更放心。”

走到16号车厢,看到垃圾较多,张国兴立即自己动手一边扫着车厢的垃圾一边用对讲机呼叫列车员,“小胡,你看车厢连接处烟头很多,座位底下还有一些垃圾,旅客看到了会很不舒服的1当发现乘务员没有严格落实作业标准之后,作为年轻的车长他总是这样以身作则、亲力亲为,用自身行动影响大家。

在上趟值乘的K4286次到达深圳西站后,列车员龚永红报告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钱包身份证3张、银行卡2张,张国兴立即联系乘警,当日乘警将被盗者遗失的物品交还给失主,减少了失主补办相关证件的麻烦。

党龄不分长短

7号车厢的列车员廖秋鸣是一名普通年轻党员,他是长沙线路车间道口维修工,他是第一次参加临客值乘,对他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培训期间,他就认真翻阅临客值乘资料,主动向老师和同事们“取经”。值乘中,稍微有时间休息,他就拿着培训资料一一对应,生怕自己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

16时28分,列车在永州站满载去上海务工的旅客缓缓启程,小廖就开始忙着整理行李架,他胸前佩戴的党徽显得十分醒目。

整理完行李架,小廖又开始核对旅客人数。这时,坐席上一个又蹦又跳的小男孩儿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走过去,微笑着向家长宣传安全常识,并依照实际情况给其介绍了旅途中照顾孩子的方法,孩子的家长连连道谢。

走到盥洗间,他发现洗脸盆堵住了,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工具,他撸起袖子直接用手掏了起来。小廖说,党员大会上,大家提出“服务旅客从小事做起,把细节做好”,把卫生条件搞好算是从细微处考虑旅客的需求,从细节处提供周到的服务吧。

3号车厢的列车员易洋也是这样一名年轻党员,不过部队退伍的他已经是个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更换垃圾袋,在洗漱间,已经有了3个鼓鼓囊囊装满垃圾的黑色袋子,“这要等到了大站之后统一交由站台工作人员统一处理,在途中小站因为没有站务人员处理,所以一直没有敢乱扔,小事也是环保埃”

整理完垃圾袋他又开始巡视车厢,一个小伙子和一个女士为了点小事争了起来,他赶紧过去隔在两个人中间,“大家出门不就为了求财嘛,和气才能生财,都少说两句,好不好?”在他的调解下,矛盾很快就化解了。

易洋说,我们这趟车一次走行1395公里,需要停靠13个站台,即使是一名不需要做任何事的乘客,26个小时的旅行也会让人感到十分疲惫,乘务员还要在车上搞好服务、保证安全、打扫卫生。哪一项都有严格的标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遇到雨雪天气,旅客上车后将脚上的水雪泥带到了车上,车厢被搞得特脏,每到一站后,乘务员都要打扫一遍,有时候拖3到5遍地才能保持车厢内卫生。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长沙工务段每一名临客党员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默默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诺言,他们“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让广大旅客深深体味到了旅程的温馨。(长沙工务段 郭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