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欧立坤--幸福一定是靠奋斗出来的

2018-02-28 14:0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糜强

“司机号:3809194,车次:K4607,交路号:104……”2月26日,安康机务段旅客列车司机欧立坤正与伙计唐从波认真核对机车运行揭示数据,这已经是他坚守的第26个春运了。

每年春运,一列列承载着游子们渴望与期待的火车,呼啸着奔驰在华夏大地上,数以万计的火车司机的坚守与接力,圆了上亿人的心愿。

54岁的欧立坤也是这其中的一员,他风趣的把这比作“接力赛”,他说,在他这一棒,决不能落后。

踏实能干的“老黄牛”

这个地道的陕南汉子,待人干练而亲和,工作认真而不失风趣。1986年进铁路参加工作,1992年从事火车司机这个职务,这一干就是26年。这26年间,他没有请过一次假,他始终如一的将旅客列车安全视为自己的生命,将执行作业标准视为行车安全的“护身符”。

“旅客的生命安全在我手里握着,不敢有半点马虎,每一个关键步骤都要多确认2遍,这样就不会出错了……”欧立坤这样说,也是这样做。机车运行记录装置数据输入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能否与地面线路设施配套的问题,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欧立坤每次与徒弟都要认认真真的核对3遍,确认正确无误后才进行下一步操作。

“这么多年工作经验告诉我,认认真真执行作业标准,绝对是防止事故的最好方法……”欧立坤执行作业标准坚持“眼到、收到、心到、嘴到”,看准了才比、确认了才呼,坚决不走过场,这也是他行车多年未出过责任安全事故,安全趟数也在车间百余名司机中遥遥领先的绝招。

持之以恒的“老工匠”

在欧立坤的职业生涯中,经历了6次机车更新换代,每一次欧立坤都会积极主动的利用休班时间,抱着车间发的技术资料钻进机车“肚子”里吃透弄懂,在实际运用前保证对机车操纵、应急处置方法做到“门儿清”。正因为如此,他从业以来,成功的处置运行中机车故障30余起,防止事故10余件。

2017年,路局全面推广列车操纵“5C”管理法,在最初的执标竞赛中,笔试默写会背要求一字不差,实际操纵要求流程不能有瑕疵。这对当时53岁的欧立坤无疑是一次挑战,可他一点儿也不服输年轻的司机,硬是利用一切休息时间,下功夫硬是取得了司机组出退勤“五色图”执标竞赛的第一名,还受到了单位的嘉奖,在登上领奖台那一刻,让很多年轻司机赞不绝口。

坚守春运的“诚信人”

26年间,欧立坤没有在家过过一个年三十。2016年春节,本来算好了交路,三十能和家人团聚,谁知那天临客加开,由于人员紧张缘故,车间一个电话,他二话没说,背起行囊就出了家门,又错过了一个与家人团圆的难得机会。

年前,欧立坤的儿子打电话说:“爸爸,您一辈子没有和我们完完整整的过过一个团圆年,今年就破例请一次假,陪陪我和妈妈好吗?”

欧立坤,拿着电话,几度哽咽,可想着节后加开的16对临客,人员会紧张,只好婉言谢绝了,他告诉儿子:“等再过几年爸爸退休了,好好陪陪你们娘儿俩,好吗?”

今年大年三十中午,欧立坤又值乘襄渝线客车K4691次,下了达州,再一次错过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欧立坤告诉笔者为什么他会持之以恒的坚持奋斗,因为他始终坚信,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幸福一定是靠艰苦奋斗出来的。

正是他的坚持与努力,工作上受人尊重,生活中受人爱戴和尊敬,前几年给儿子买了婚房,今年又给儿子买了一辆车,他找到了奋斗的乐趣,他觉得这就是他的责任和幸福……

图1:为欧立坤在操纵机车

图2:为欧立坤在确认电压

图3:为欧立坤在检查机车

图4:为欧立坤在确认仪表显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