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轨大夫”老刘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8-02-24 00:1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红

集宁工务段探伤车间,担负着全段京包、集二、唐呼及张呼客专上下行累计达1800公里的线路钢轨伤损探测任务,车间98名职工,每天都要分成八、九个作业小组,按照责任区段划分,顶着北疆草原零下30度的朔风,推送着钢轨探伤仪,像医生用听诊器给病人把脉听诊一样,对钢轨内部进行伤损探测,为此,许多人形象的称呼他们为“钢轨大夫”。

集宁工务段探伤车间主任刘敏泽,2018年3月份就要退休了。2018年春运是他在钢轨探伤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了。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按照每天走行线路13公里计算,在管内线路上走行的足迹累计已达116208千多公里,数不清磨破了多少双鞋,相当于绕行赤道3圈。

每年春运期间,为了保证客车线路安全,老刘所在的探伤车间每次巡查都要担负起至少16公里线路150对接头焊缝的检查任务。这意味着在-28多度的天气里,至少一干就是3个小时。凡是听到探伤仪器发出 “嘀嘀”声或显示波形异常,老刘都要蹲在铁轨边,用抹布将钢轨焊缝处的尘土、杂物清理干净,涂上机油,用便携式探伤仪进行细致探查,像医生诊断病情一样反复“会诊”,对疑似伤损接头进行复核,一个班下来,就要蹲蹲起起600多次。越是恶劣的天气,越要认真检查,遇有钢轨雪埋地段,还要用扁铲将附着在钢轨上的冰雪全部清除干净,才能进行作业,工作量翻倍。

冬季钢轨探伤作业常在极寒天气里进行,吃饭也是没有准点。特殊的工作性质让老刘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骨质增生。今年春运前,医嘱让他好好静养一段时间,老刘怎么劝都不听,在家待了不到一个星期就来单位了。他有时候自嘲说:“就我这样,在家多呆几天,老伴儿还不乐意呢。”

作为车间主任的老刘,除夕夜在车间与职工一起守岁,已经成为惯例。问他在车间过了多少次年了,已经工作36年的刘主任“嘿嘿”笑地了。“嗯,多了,没算过。不过,这是最后一次了,等退下来以后我年年都能在家过年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