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秦岭山上“桥头堡”

2018-02-14 09:1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亚玲

秦岭山上宝成铁路穿山跨桥,地势十分险要。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电务段秦岭电务车间青石崖信号工区就处在这个“桥头堡”区段,44岁的工长佐广成和他的工友们一直坚守在这里,用心守护着春运回家路。

众所周知,今年是宝成铁路建成60周年,大家都在用各种方式纪念宝成建成一甲子。但是,佐广成和他的工友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坚守在青石崖这个当年用炸药炸出来的,一个地处半山腰四等小站,别看站小,却是连通西南和进出川的要道,经过列车都在这里让道会车,所以,对信号设备的质量要求非常高。“检修好每台设备,保证每辆列车安全正点运行是我们的责任。”这是佐广成常挂在嘴边的话。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青石崖火车站的信号设备多数在隧道内,“虽然是大白天,我们作业时都要带上头灯,洞内黑暗潮湿,作业光线不好,作业难度大,就像是在夜间高铁上作业一样,工具材料都要清点清楚,测试数据都要反复核对,虽然是单线区段,作业标准却要求的比陇海线还高呢,而且作业检修周期都比其他线路多一倍,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有一项额外扫沙任务,宝成线机车上山下坡都要靠撒沙制动,沙子撒到道岔区段,我们就得清扫,洞内黑咕隆咚看不见,清扫完了出洞才会发现,每个人鼻子、脸上全是黑的。”健谈的佐广成笑着描述山洞中的作业情形。青石崖也有设备在洞外,今年元月份陕西地区普降大雪,青石崖雪情最严重,积雪没过膝盖,佐广成和工友们倘着雪,从站台上开始开辟扫雪通道,一直扫到设备处,硬是扫了一条300多米雪沟出来,道岔处扫雪更是24小时不间断,这期间没有一次因为下雪夹冰而影响行车。

青石崖火车站不但作业条件艰苦,生活条件更艰苦,吃饭难、吃水难、交通难是三大难题。手机没有信号、没有网络,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这里就像世外桃源。每到过年,佐广成和工友们就大包小包的给工区伙食团备足粮草。“我们都已经习惯了。”佐广成腼腆的笑道:“今天大家都在,咱们早点包好饺子,备好年夜饭,让在这值班的伙计也过个好年。”佐广成招呼工友一块又忙活起来。

常年在黑暗潮湿的环境工作,佐广成和他的工友们练成了“千里眼、顺风耳”,不用灯也能抹黑过洞,用耳朵都能判断出列车行驶的位置,检修信号设备更是又快又准确又高效,恶劣的外部环境并没有影响他们检修的信心和检修信号设备的质量,连续四年无责任故障的好成绩就是最好的回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青石崖条件艰苦,在这待得职工一茬一茬的换,唯有工长佐广成17年来一直忍受着孤独,坚守着秦岭山上“桥头堡”,用责任和奉献,守卫着春运回家路。(宋亚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