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春走基层: 民警范雪艳:大巴山里一个人的暖心坚守

2018-02-13 21:2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长空 郝黎俊

本报讯(:杨长空  郝黎俊)“朱老,孩子们都快回来了吧?马上过年了,我也过来看看您。”“小范,你看你,来就来呗,还带这么多东西,快进屋坐。”说话间,爬了十多里山路气喘吁吁的范雪艳,不顾留守老人朱太碧的推辞,将手里的米面油放进了老人屋里。都说大山里年味浓,临近年关深山“走亲戚”是巴山小站驻站民警范雪艳到大巴山五年来一直坚持的习惯。恰逢腊月二十七,记者也跟着老范体验了一次大山里走亲戚。

今年50岁的范雪艳是安康铁路公安处紫阳站派出所巴山警务区的驻站民警。老范所在的巴山车站地处陕川交界、环境恶劣的大巴山腹地,这里是整个襄渝线上隧道最长、桥梁最高、曲线半径最孝线路坡度最大、海拔最高、生活条件最差的车站。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出门基本靠走,买什么东西都要到十几公里以外的小镇上,加上人烟稀少,经济落后,治安复杂,曾经这里是货盗最猖獗的地方,老百姓随意穿越铁路和大牲畜上道的问题更是家常便饭。在这个小站警务区,老范一呆就是五年,他建立的“全局明星警务区”也成为警民一家亲的见证。

“说起范公安的事,我基本都了解,也特别佩服他。”听到记者来访,巴山镇活水村的老党员希慕华老人拉着手热心的给记者讲范雪艳的故事。“在范公安来之前,巴山站区和当地村民的关系并不是很好,由于铁路占地、穿越线路等问题摩擦不断,但范公安却是个例外,他用自己的实实在在的付出打破了双方的间隙。他这人没有一点警察的架子,对大伙特别亲切,长期自掏腰包帮扶着我们这边特别几个家里贫穷的娃娃,村里人有啥急事一叫范公安准没错。前不久我邻居孤寡老人刘老太太开水烫伤了脚,疼得走不了路,大家急得没办法,范公安知道后第一时间赶来,将老人背下山,又自己联系车将老人送往医院,还垫付了医药费。”

“用诚心换真心,大家才认可你。”这是老范常说的话,这也是他切切实实的行动,把周边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用心帮忙获得大家的交口称赞。老范所在巴山警务区囊括了周边襄渝上行下行线共计28公里的线路,线路上密密麻麻的全是桥梁、隧道,其中隧道18条,合计长度2万多米,桥梁23座,还有4处要害部位以及2处重点区段,一个人这么长的线路根本管不过来。但范雪艳到岗的 5年里,巴山警务区多次被评为成为全局的治安安全文明岗,辖区持续1800多天无事故、无问题。而支撑起小站警务安全网的,不仅有老范自己长期以来自己尽职尽责的努力,更多是老范的真心实意为百姓着想,铁路沿线的村民对这个爱唠叨的范警官彻底心服口服,不少村民热心帮忙都成了老范的“编外”安全宣传员。

探望留守老人、安全宣传、巡查线路是范雪艳忙碌一天的工作。尽管新年临近,但大山里回家探亲、走亲访友、置办年货的人逐渐增多,线路隐患也多发,老范不敢有丝毫放松。从早上8点多出门,回到警务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老范打开包里,才发现自己放包里的手机有一堆未接来电,都是妻子和父母打来的。“原本答应今年早点回家陪妻子和父母置办年货,但小站离不了人,今年估计又要和她们爽约了。”聊天中老范说到,“在小站工作,亏欠最多的就是妻子。”尽管经常口头上抱怨,老范的爱人在行动上对他的支持从来都是不遗余力。老范说自己长期在小站回不去,家里的老人、孩子都是妻子一个人在照顾。由于老范平时经常拿自己的工资帮助孤寡老人孩子,家里入不敷出,原本在家赋闲的妻子还专门找了一份酒店的服务员的工作补贴家用。正是妻子的辛苦付出下,老范才能安心工作。由于工作出色,范雪艳在2017年来被评为全国优秀警察,同时还荣获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章,成为名副其实的巴山警务区明星警长。

附图10张:

1、自然环境恶劣的巴山警务区,这是范雪艳在这里坚守的第五年。

2、巴山警务区涵盖28公里线路,徒步安全巡查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    3、巴山小站停靠货车多,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范雪艳对每列货车的检查都格外细致。

4、尽管巴山小站只有一趟慢车停靠,但作为警务区警长每天通过的60多趟车范雪艳基本都在站台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