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培训成为职工的责任和福利——发挥职工培训作用

2018-02-11 10:1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茹德玖

“应该突出职工岗位职责,明确本岗位应该干什么,发挥应有作用。”“对,同时要突出机车故障(事故)案例分析,让职工通过学习本专业事故案例分析,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范于未然。”1月15日中午原本安静的广州局龙川机务段检修车间教室变成了十分热闹的讨论会常原来该车间各班组工长以及兼职职教员正在激烈讨论如何重新编写培训手册,大家通过讨论一致认为:培训手册包括岗位职责,突出安全质量故障(事故)案例分析,结合岗位作业指导书规范作业流程,总结常见问题处置措施、设备使用基本说明及要求、同时纳入了综合测试题库相关考试题目和学习笔记,供职工练习使用。

知识从学习中获取,素质从改变中提高。过去的一年里,该车间通过职工培训,一是使职工更认识到专业技能必须达到标准化作业的重要性,在调动职工学技练功积极性的同时也认清岗位达标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二是更加突出职工星级评定机制的作用发挥和数据分析,引导职工学业务、干好活、创效益。三是使工班长认识到自身岗位要求不仅要管理好班组,同时要做专业技能的排头兵。四是使车间管理层更准确掌握职工的专业技能水平和一年来培训的效果,指导下一步培训工作,找出薄弱班组、薄弱专业以及培训的重点人。通过培训可有效提高职工业务技能,提高标准化作业水平,减少人员因素引发的作业事故,职工技能的提高带来劳动效率的提高,职工收入同样会得到提高,接受培训是职工与企业同成长共发展的责任和福利,所以请每一位职工珍惜和重视每一次的培训机会。2018年对该车间检修职工进一步提升素质要求:手中有“活”,心中有“数”,坚持标准化作业保安全。

通过本次培训手册修订,让培训贴近现场,对经验的总结和推广,激发各班组职工学知识、练技能,刻苦钻研业务的积极性,从而加快职工对专业技能的掌握,全面提高班组成员标准化作业水平,推动各班组标准化班组的建设,实现检修车间各职工的作业标准化。

1.JPG.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