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创新管理建设自控班组

2018-02-09 16:0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亚飞

安全管理需要“婆婆嘴”、需要入脑入心、常说常新、眼勤嘴勤腿勤、勤下现尝多检查多指导。面对安全压力重如泰山的形势,公司按照“以人为本、精细管理、风险预控、落实责任”为生产主题,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谋划安全管理思路,以专业管理为基础,以强化现场控制为核心,以调动职工积极性为根本,以有利于行车组织、有利于安全管控、有利于强基增效、有利于应急处理、有利于节能减排、有利于降本增效为重点,努力建设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管理到位、控制有力的自控型班组。

强化宣传教育,向责任意识要安全。公司二级机关、站队、班组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对潜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整改;完善基本管理制度,理顺各级管理关系,明确职责,做到权责统一,将违章违纪与职工奖惩、绩效考核、奖金分配、人员合力使用等挂钩;对各级管理人员的分工做到细致、具体、明确,按照专业化管理要求,把公司的管理职能分解、细化到每个管理岗位,同时加强协作,防止出现管理空当;转变观念,使公司特别是行管人员实现由被动型、执行型管理向主动型、创新型管理转变;充分利用各种事故案例、典型问题图文并茂的对员工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和教育广大行管人员、员工把精力集中到运输的安全生产中来,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危险源辨识、一次作业流程和工艺标准。

强化逐级负责,向一岗双责要安全。作为主要管理者时刻承担“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责追责”责任。各级管理者时刻注意发现安全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并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研判,制定措施迅速整改;严把各个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盯岗到位,真正做到防微杜渐;严格班组安全考核,量化管理人员深人生产现场驻站、添乘检查工作的次数和标准,每月对管理人员量化指标完成情况、工作成效情况等进行分析考评;严格班组员工考核,针对安全管理上出现的惯性违章问题,尽快完善考核机制,从严考核,杜绝“三违”重复发生,奖罚分明,奖惩得当。

强化以人为本,向职工素质要安全。在现场安全管理过程中,必须尊重人、关心人,以人为本,强化员工归属感。公司注重提高员工劳动技能,把员工学习培训的内容具体化、现场化、岗位化,以员工个体技能的提高促进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全力组织员工学标、对标、达标,营造“不违章作业、不简化作业程序、不稀里糊涂作业”的“三不”浓厚氛围,切实组织开展好岗位技能竞赛,做好“班前提问、班后留题、每周两次学、每旬一小考、每月大考、每季一演练”,完善干部员工竞争上岗机制,把安全业绩和员工竞争上岗紧密挂钩;加强对主要行车工种和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的转型培训,在培训教育工作中做到有计划、有标准、有考核,并将转型培训与员工竞争上岗、干部使用紧密挂钩,建立培训考核与岗位竞聘一体化政策,择优选择。

强化现场卡控,向作业标准要安全。公司全面开展自控型站队、自控型班组建设、提高站队、班组、岗位的自控能力;加强班组、岗位之间的互控,营造“个体自控、群体互控、交叉专业他控”的良好环境;强化监控视频分析手段,落实行管人员巡査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盯控。公司各级行管人员将带班作业与跟班作业结合起来,要求管理人员跟班监督,做到安全问题一盯到底、安全措施一落到底、安全责任一追到底;坚持专业管理与重点控制相结合,加强对关键环节的卡控,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面。对触碰《安全生产实施评价细则》“红线”的行为“零容忍”,各级管理人员组织员工把各岗位的安全生产“红线”标准建立起来,实行动态修订完善,加强教育培训,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铁路运营工作,安全第一。各级管理者应孜孜以求,自强不息,出谋划策,抓细抓实,确保生产现场各发扬协作精神,主动配合,紧密联系,协同动作,组织均衡生产,不断提高效率,挖掘运输潜力,实现安全与效益双赢。

(:王亚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