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九局叙毕铁路4标 征迁工作领跑全线

2018-02-07 10:0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邱益庭

新建叙永至毕节铁路(川滇段)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的边远山区,线路北起既有纳溪至叙永铁路的龙凤(叙永北DK149+640)站,全长151.838公里。中铁十九局叙毕铁路四标段里程范围为:DK256+270~DK304+059,标段长度为47.789公里。合同工期:2016年10月20日至 2022年10月19日,工期72个月。

本工程绝大部分由桥梁、隧道组成,桥隧相连,部分桥梁桥台为隧内建设,桥隧之间施工相互干扰大,桥梁工程特殊孔跨较多,隧道工程存在高瓦斯、岩溶、突泥突水、危岩落石、顺层、软岩大变形等情况,施工安全、质量风险大。重难点工程冯家寨特大桥,跨越冯家寨深切河谷及乡村公路,河谷最深处为180.7米,位于河谷两侧设墩,6号、7号主墩高分别为120米和129米;主跨168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跨越冯家寨河谷,是中铁十九局集团目前桥墩最高、跨度最长、难度最大的桥梁,也是叙毕铁路重难点工程。

征地拆迁是项目快速展开施工的前提条件,对工程进度的顺利进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项目自进场以后,积极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和对外协调工作,为工程顺利推进起好步、开好局,用实际行动创造征迁工作的“叙毕速度”。项目部施工管段位于云南省镇雄县境内,途经七个乡镇22个行政村,涉及临时用地约1700亩,红线用地1553亩,房屋拆迁296栋,点多线长、地形复杂、沟壑纵横、山高坡陡、施工条件艰苦,外围环境较差,征迁协调难度大。

2016年10月份进场后,分管征迁协调工作的邱心敏就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实际勘察,了解线路基本情况,包括线路走向,所经过的县、乡、镇、村、组等,掌握临时用地、红线征地面积、地类、拆迁户数、三电迁改数量等,制定征拆策划方案,积极和三电迁改单位与业主保持经常性沟通。做好社情调查。包括当地民风民俗、各党政机构、谁主管、在征拆范围内有那些难啃的骨头、当地的工资水平、劳动力状况等。调动各种人脉资源,提前介入,营造良好的征拆环境。积极联系对接,依靠地方政府,加强与业主的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主动登门拜访项目所涉及的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等,与他们建立良好关系,在征地拆迁和对外协调工作方面获得他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一旦遇到特殊、突发事件时,积极应对,不至于慌乱手脚。在地方性征迁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为了早日展开重点控制性工程新高坡隧道斜井施工便道,项目部根据施工现场山大沟深,地形陡峭的复杂地形地貌特点,向地方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经过地方政府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后及时采纳了项目部建议,斜井施工便道的顺利施工为斜井早日进洞施工赢得了时间。

在房屋拆迁过程中,由于地方性征迁标准还未下发,项目部打破常规,创新思路,紧紧依靠地方政府专门组织地方乡镇领导召开专题协调推进会,在会上汇报征迁问题,提出具体拆迁建议,获得了地方政府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乡镇领导放弃双休日冒雨到现场给拆迁户做拆迁思想动员,遇到搬迁“钉子户”,项目部征迁人员和乡镇领导深入到搬迁户家里、田间地头进行动员协调,耐心细致讲政策、苦口婆心讲困难、讲修建叙毕铁路对促进地方经济、方便老百姓出行的重大意义。

征地拆迁工作是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是一个既要讲原则又要讲策略、讲战术的特殊工作,除了要做好施工现尝技术资料、征迁图纸等基础工作。项目部在房屋丈量的过程中积极与被拆迁户交谈,摸清楚其有什么要求、困难、想法,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的协商谈判打下基础!谈判中遵循公平、公正、平等,友好协商的原则,在协商中不以大欺小,持强凌弱,依据政策摆事实讲道理,解决争执、排除分歧和障碍。坚持以人为本,自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允许能力范围内主动帮助被拆迁户解决现实困难。在搬迁当天安排人员、车辆帮助搬家,让拆迁户从心底感受到项目部对他们的关怀和温暖。

在2017年10月底房屋拆迁和临时过渡安置工作基本完成,截止到2017年12月底,完成红线用地1509亩,占总量的97.16%;临时用地征地1637亩,占总量的96.29%;房屋拆迁254户,占总量的97.27%;拆迁工作走在叙毕铁路各标段的前列,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高度赞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