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蔡文英:守护道口春运20载的“安全女神”

2018-02-06 11:4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图1.JPG

图1:2月5日,玉林工务段女道口工蔡文英在黎湛线313公里加416米道口处立岗接车。

20载春运守护,只为道口安全顺畅,行人车辆平安。   

寒来暑往,不分日夜,坚守道口20年。春运是这个道口最繁忙的时刻,行人车辆比平时聚增,每天身着道口交通工作服,胸前挂着对讲机,手持红黄旗,列车预警开来及时关闭栏门,立岗接车,列车通过后手比眼看,指挥行人车辆通过道口。无数次重复着每一个动作,20年如一日,把责任与担当融进了工作中。

20年的风雨无阻坚持守望,兢兢业业守护铁路安全,以敬业之心、坚韧之力,为道口织就一张坚不可破的防护网,护佑着来往列车和行人安全。

蔡文英的痴心坚守与付出,确保了道口20年“零事故”,让道口成为根深叶茂的“安全常青树”。

黎湛线313公里加416米道口,周边附近有机尝水泥厂、学校和十几个村庄,每天来往车辆通过道口达1万多辆,尤其是春运期间更是人车川流不息。蔡文英每次当班,都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工作着。她一边疏导行人车辆,一边瞭望监控线路来车情况,每当列车接近报警器一响,一趟趟列车临近道口呼叫,她关闭好栏门后,应答火车司机“313道口安全”。“上行无来车,下行无来车”,标准的眼看手比口呼作业动作后,打开栏门。那飒爽英姿的身影、标准立岗接车的动作、娴熟干练的手势、标准的作业规范,指挥引导着过往车辆和行人有序顺利通过道口。她在作业中的一举一动,吸引着过往行人和司机的目光与关注,成为道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道口的“安全女神”。

无论是车间、段和地方交警、护路办何时检查,蔡文英总是执行作业标准不走样,许多检查人员不由得发出感叹:“确保道口安全关键在于人,有她在,313道口就从没有发生过任何责任事故。”

313道口地处铁路小半径曲线中部,瞭望条件差,过往行人和车流量大,无线列调对讲机受附近机场信号干扰造成信号接收不良,这给道口安全带来影响,但每当道口出现危险情况时,蔡文英总能及时应急,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妥善处理。

朴实的蔡文英总说:“我做这份工,就是一点都不能出错,不然于心不安。”在她守护道口20年里,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道口工担当安全的责任,以自己的能力为行人车辆带来平安幸福。去年春运期间,一辆小轿车通过313道口时,由于司机操作不当,致使汽车右前轮陷落到道心中,进退不得。蔡文英见状立即启动道口故障报警装置,迅速通知车站封锁线路区间,将23028次列车拦停在黎湛上行309公里加305米处,避免了事故的发生。有一次,一辆泥头车通过313道口时,突然掉落一坨两吨多重的粘性泥土砸在上行线的道口通道上,她立即按下一键式列调报警器,呼叫车站和司机,果断封锁线路,迅速通知工长和车间主任组织人员前来清理,以最快的速度开通了线路。蔡文英曾多次妥善应急拦停列车,防止了事故的发生,多次被评为玉林工务段、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安全之星、“三八”红旗手、”先进生产者。

20年来,蔡文英每次当班养成了提前20分钟来到道口房的习惯,利用班前时间清理道口路面和轮缘槽垃圾,清扫道口房内外卫生,检查工具备品,从不间断。其他工友有事,她也很乐意替班,而自己的事总是先放一边。去年春运正值她当夜班,家里老人打来电话,说小孩发烧严重,要她赶快回家。她想到此时深更半夜找人来替班不合适,就打电话请求邻居帮忙送医院,她却坚守着岗位,直到工友来接班后才匆匆赶回去。

2018年春运,是她坚守道口的第20个春运。每天面对那么多车辆和行人从自己眼前通过,在那么多鲜活的生命面前,她时刻谨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道口安全一刻也不能疏忽啊!(谭育俊)

图2:黎湛线313公里加416米道口。

图3:蔡文英手持信号旗在疏导指挥行人车辆。

图4:蔡文英手持信号旗在疏导指挥车辆通过道口。

图5:蔡文英手持信号旗在疏导指挥车辆通过道口。

图6:蔡文英手持信号旗在疏导指挥车辆通过道口。

图7:蔡文英手持信号旗在疏导指挥车辆通过道口。

图8:蔡文英手持信号旗在疏导指挥车辆通过道口。

图9:蔡文英手持对讲机与车站、火车司机通话呼唤应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