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厕所革命春运的攻坚战

2018-01-30 15:0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俊婷

在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中,铁路春运一直是聚集的焦点,关注的话题。今年春运,我们将秉着:“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的理念。

怎样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呢?首先卫生环境就是基础!说到卫生,大家先想到的是车厢内的卫生,地面清洁,板壁擦抹,死角突击,不锈钢打抹,卧具的更换,其次是厕所整治等等。但今年有所不同,在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倡导推进“厕所革命”,实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们“厕所革命”首当其冲的进入了卫生突击的首要位置。

 铁路“厕所革命”,顾名思义,就是要将车厢厕所突击作为重中之重,时刻保持清洁无异味,满足人们的正常需求。25T型车体的z136旅客列车可以说是厕所革命的“先锋”。从最初的简易厕所,到如今的集便式厕所。曾经的绿皮火车、红皮火车、到蓝皮火车,在火车进站停车时,厕所是不能使用的,这是因为过去老式列车厕所都是直通下面铁轨的,秽物直接排放到铁轨上,所以火车进站时、过大桥时列车员都要锁上厕所门,这对乘客来说是非常不方便的,因为有时列车停车到站时,就会有旅客着急需要上厕所,这时通常会为旅客提供一个方便袋,以免污染站台卫生,这对于旅客而言也还是及其不便的。可现在的列车厕所以有所不同,新型集便器厕所,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新型便器是把排泄物收集在密闭的容器中,到达目的地集中统一处理,彻底解决了旅客如厕难的问题,杜绝了有些旅客“一到站就想上厕所”的问题。

铁路服务从细致走向人心,我们定期开展厕所卫生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清除厕所异味,而这儿“六小神器”就在这儿发挥了最大的用途。厕所尿垢及地漏是异味的根源,我们利用列车运行长大区间,用厕所专用钢丝球对厕所便器尿垢进行彻底清理,用死角铅将地漏的缝隙污垢清楚干净。将厕所棚顶板壁、不锈钢制品擦拭如新、掏抹厕所柜门暖罩底部,将厕所异味彻底清除。在服务质量细节方面我们主动告知旅客厕所位置方向及集便器使用方法,为旅客提供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旅行。

通讯员:闫俊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