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鏖战风雪为坦途——长沙电务段除雪保畅扫描

2018-01-28 21:1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玮 徐理融

1月2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湖南大部气温骤降,伴随着雨雪凝冻天气。雪情就是命令,确保线路畅通刻不容缓! 长沙电务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部署,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把冰雪的影响降到最低。

身兼数职的协调者

1月25日一早,长沙高信车间监测分析室工长王靖就赶到工区。如此敏感与迅速,源自多年在高铁一线工作的经验,更源于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他迅速组织对管内设备状况进行全方位浏览,紧盯要害部位,分析疑难杂症。“曾工,长沙南13BG主轨出电压下降了,需要重点盯控。”“钟苗,中继16的14919AG电压下降明显,继续盯控,如不能回升晚上要点去汨罗抢修。准备好应急备品。”“尹成伟,东南线路所有道岔缺口预警,准备好晚上要点处理。”穿梭于不同的监测终端,拨打各个技术员与工长的电话,不觉夜幕已至。

“G6458车载ATP设备故障1接到通知,王靖只用三分钟就赶到动车上ATP机柜前。顾不得满头大汗,王靖喘着粗气处理起故障。

处理完故障,回到工区,他又开始为晚上的天窗作准备。由于设备受损点多面广,需要申请的临时抢修点很多,他不厌其烦,从赤壁到长沙,一一申报,确认已安排妥当后,又继续与工区值班人员分析监测数据,浏览设备曲线。凌晨两点,忙碌一天的王靖拿起手机看到时间,淡然地说:“老婆和女儿都睡了”才匆匆回家。

第二天上午,雪情警报并未解除,王靖又一早回到岗位。

风雪里的“救火员”

曾鹏勇是长沙高信车间的线路主管技术员,面对风雪他责无旁贷的将自己上紧发条,哪里险情最急最重,他就奔向哪里。

25日中午,他带上四名职工赶往长沙动车所走行线。由于携带冰雪南下的动车在这里减速明显,冰雪大量从动车落下,轨间电容受损严重。大家冒着寒风冷雨,奋战两个多小时,更换了21个电容。

回到长沙南站,随便吃点东西当晚饭,顾不得休息,他又开始部署晚上的抢修工作。“岳阳东还缺一个应答器报文读取器,我联系娄底南车间借一个。”“汨罗东再确认下,移频测试仪是否电力充足,能正常工作,人员器材是否准备就绪”。25号凌晨3时,他和两名职工进入中继21所管区间,在寒风冷雨中,更换2处受损的应答器尾缆。

第二天是星期五,往常这是曾鹏勇都要回新化探望妻儿的时间,但这个特殊的星期五,他打电话给妻子:“雪还在下,险情随时可能发生,这个周末我必须在长沙坚守岗位。等阳光普照,我们再聚1

风雪无阻的司机

刚运送完应急抢修人员的娄底高信车间司机王超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茶,手机又响了。“王超,马上带人把融雪备品和加热条装车,送到邵阳北站。”手机里传来车间主任毕治人急迫的声音。

接到命令后,王超立即与楼内工区工长朱涛取得联系,15分钟后,装载好备品和抢险人员的车辆出发前往邵阳北站。

一路上,雨雪交加,车窗前的雨刮器拼命地摆动着,路面湿滑王超打起十二分精神,仔细观察路况,双手紧握方向盘,保证汽车安全平稳的行驶。

“喂……对,我们拉的备品已经在路上了,现在路况不好,我们要确保安全。”副驾驶位上,朱涛的手机不停响起。“来高铁这么久第一次在雨雪天出车,根本看不清道路,还好,终于安全顺利地完成了任务。”经过了漫长艰险的路途,抢险备品车终于运抵现场,松了一口气的王超抹了把脸上的汗水说到。

此时,早已做好准备工作的邵阳北职工们迅速对融雪备品进行更换,随着雾气升腾,融雪加热设备恢复工作。

恪尽职守的“伤员”

25日傍晚,娄底高信车间微信群内弹出这样一条消息,“杨祺斌参加楼内工区中继39天窗作业”这个前两天才病愈出院的技术员又火急火燎的赶往现场了。作为室内设备的技术主管,中继39列控A机频繁死机的隐患一直萦绕在他心头,尽管身体状况欠佳,但一想到隐患可能影响行车安全,一切病痛都被他抛之脑后。

换板卡、切系统、做实验,一系列流程下来,杨祺斌的头上已是汗水涔涔,虽然设备试验良好,但还是值守观察确保安全。此时已经是凌晨3点,偏僻的中继39没有休息场所,杨祺斌就裹着身上的工作服,靠墙小憩。

第二天,设备状况保持良好,杨祺斌才返回娄底,稍作休息,又前往湘潭北参加应急值守。

这是一场高铁人与寒风雪雨的会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将奉献倾洒在千里线路上,把真情融入到设备安全中,用担当抚平风雪,守护着钢轨那头的万家灯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