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延安黄陵铁警强化开年动车线路管控

2018-01-25 15:3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亮

2018年以来,延安铁路公安处黄陵站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建设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警先动”指示精神,立足动车线路实际,以“线路巡防、隐患排查、路外宣传”为抓手,夯实基础,创新形式,强力推进,全力确保辖区动车线路安全稳定。

一、强管控,落实“三定”措施,堵塞巡防空档。黄陵站派出所坚持建设动车线路安防标准的工作思路,严格按照“定人、定岗、定责”要求,最大限度提升线路“覆盖率、见警率、管事率”,形成常态与动态结合的管控格局。一是定岗定责,增强警力。开年以来,重新调整线路大队民警结构,调集精干力量,确保警力增至3名线路民警、11名辅警,平均年龄32.5岁;对管内线路实行“分区、分段”包保,确保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担当。同时,结合管内动车线路警情实际,在24小是巡防值守的基础上,将每日重点上线时间分为8时到11时、15时到18时,并确保重点区段内警力达到8人,不断提升高铁安全系数。二是层级负责,统筹发力。始终坚持将动车线路和旅客安全作为职业底线、政治红线,坚持“高标准”工作思路,严格实行层级负责制,从所领导到线路队长,从线路队长到线路民警,明确各层级、各岗位职责,上下协同,统筹发力,全力确保线路管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今年以来,对管内线路实行全覆盖检查2次,发现线路隐患3处,坚持“零容忍”态度,全部及时督促整改,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动车线路安防能力和水平。三是检查督促,紧盯执行。所领导每周上线,就“线路警情、隐患整改、勤务制度”等方面进行检查,全面实时兜清底数、查找问题,督促线路民警严格落实勤务制度和岗位责任,对发现的动车线路问题必须在每日交班会上予以通报,严格按照绩效考核办法进行追责考核,不断强化执行力、落实力,避免出现重部署、轻执行的问题。

1.JPG

二、精宣传,跟进护路教育,消除宣传死角。为有效遏制线路警情发生,黄陵站派出所认真落实“进村庄、进学校、进社区”的路外宣传机制,依托“网格化、分区分段”管理机制,开展地毯式的高铁爱护路宣传。一是明确重点,有的放矢。将周边村庄、学校、社区、工程单位列为重点,结合人员结构、区域特点、隐患类别,“有重点、定目标、分举措”的进行宣传。特别在人员聚集地,挑选重点时段进行集中现场宣传,收效明显,切实使沿线群众日常劳作、学生上下学都能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丰富了群众的动车线路基础知识,提升了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二是创新形式,拓宽平台。2018年以来,黄陵站派出所着力探索行之有效的宣传方法,将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等传统方式与宣传部位特点相结合。在社区,结合当地风俗习惯,以“顺口溜、唠家常”等方式开展宣传;在学校,结合中小学生年龄特点,以“进班宣讲、我问你答、手抄报比赛”等形式开展宣传,同时依托“家长微信群、老师微信群”,定期发布爱路护路小知识,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在对北营小学宣讲时,民警还联合校方在学生中开展了“爱路护路”知识问答,每位学生都踊跃参与,积极回答,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路地协同,携手并进。主动联合延安市黄陵县综治办、周边社区居委会及学校共同开展爱护路宣传教育,争取到了地方单位的参与配合。1月以来,黄陵站派出所已深入4个乡镇、4所学校、6个废旧收购点,集中宣传6次,发放宣传页300余份、环保袋200余份、文具用品2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00余人,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有效降低了动车线路治安问题的发生。

三、促提升,强化巡检措施,确保开年安全。冬季管内大风降雪频发,因天气原因引发的线路不稳定因素骤增,树木侵限、杂物侵限等风雪造成的线路问题突出。黄陵站派出所始终以雪为令,加强“雪前、雪中、雪后”线路巡控,全力确保高铁线路安全。一是兜清底数,督促整改。组织警力对管内杂物侵限等隐患问题进行详细排查,实行动态管理,切实摸清底数,及时向责任单位下发隐患通知书,督促责任单位认真整改,并及时通报地方护路单位,协调护路单位加强对线路的疏通及防护。二是加强卡控,紧盯重点。对排查出的曾经发生杂物侵限、防撞停车的2处重点复杂区段,安排专人重点巡控,同时对动态发现的尚未整改完毕的隐患,在巡线中加大复查力度,筑牢动车线路安全防线。三是合理部署,防患未然。密切关注管内大风降雪情况,随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强与工务、车务等部门沟通,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同时加强值班备勤,畅通信息报送,保证发生险情后能及时出警、快速妥善处置,确保动车线路运输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