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峡站“实”字当头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8-01-24 09:2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刘鹏

 

“制度要落实、基础要夯实、作风要务实、工作要踏实、生活要殷实……”1月23日,当笔者走进西峡车站,无论在办公场所,还是职工的休息区域,随处可见以“实”字为主的标语揭挂。随行的车站党总支书记张业领介绍说:“这是我们精心打造的‘实文化’,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检验,成效显著。”

西峡站是南阳车务段管内宁西线上的一个二等客货中间站,现有干部职工86人。别看人不多,2017年的“成绩单”却很出彩——全年发送旅客20万人、发送货物121万吨、完成运输收入1.8亿元,是车务段管内不折不扣的运输大户。

去年以来,车站大力加强“实文化”建设,汇聚和理顺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心气与人气,进一步激发了全员“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决心和信心,为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他们按照把车站建设成为健康、温暖、向上的优秀团队的目标要求,从实际出发,提炼和形成了包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实在做人”“踏实干事”等内容的“实文化”建设理念,并以此引领广大职工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凝聚成“实干兴站”的强大思想动力。

车站建立完善“实文化”考核机制,在加强“实文化”建设、弘扬“实文化”理念的同时,不断建立完善有利于“实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过程考核、日常检查、评比总结等机制,建立健全职工履行岗位职责、抓好安全管控的运行机制,形成人人共建“实文化”的强大合力。

车站客运车间结合“龙乡情”服务品牌创建,在客运岗位大力推广“三心”工作法,即帮助旅客热心、服务出行贴心、接受意见虚心,让南来北往的旅客感受到铁路部门的真情实意。货运岗位则针对龙成集团、西泵股份发货量大的实际情况,积极倡导亲情货运,在货运人员中推广“跑、问、盯、听”四字作业法,即每天跑一趟看货源组织,征求一次货主意见,盯一圈现场装载作业,听一下货主对服务工作的反映,现场帮助货主解决运输中的具体问题。并建立货物“亲情对接”、“亲情取送”、“亲情装车”等机制,让货主得到真正的实惠。

安全有保障、客货有增长、职工收入水涨船高,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西峡车站,窗明几净的办公场所、整洁有序的职工宿舍、饭菜飘香的职工食堂、设备齐全的健身房、图书室、小网吧,无一不是“实文化”建设最生动的体现。

“干部职工实实在在做人、实实在在干事、车站实实在在创效、实实在在发展。”张业领表示,今年他们还将通过内部环境、外部条件、行为方式等形式,不断拓展延伸“实文化”的丰富内涵,引导全站干部职工切实把“实文化”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最终形成车站与职工携手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生动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