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扫山检查记

2018-01-22 08:1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陇辉

( 闫陇辉)1月10日6时37分,宝天线k1340+580线路右侧223号山头上,宝鸡工务段建河桥路工区工长高秋红正头戴安全帽,肩戴对讲机,腰系安全带、安全绳,悬在山体半空中,仔细检查着山体的设备状态。在他前方约两米远的悬崖峭壁下,宝天铁路蜿蜒盘旋,渭河水奔流湍急。渭水的翻滚激荡声加上时不时传来的火车轰隆隆的汽笛声,震耳欲聋响彻云霄。笔者站在山体顶端的平坡上,不禁感到胆寒。

“k1340+580山体向下25米处凸出石块有裂缝,长宽深约为18mm×12mm×7mm,危石暂时稳固,列为观测标记53号,加强检查观测,纳入工区路基重点病害库。”高秋红正说着,班长张占勇顺着对讲机的声音赶快把检查的内容记在本上。

“小胡,把毛尖笔和红油漆放在小盒子里,用绳子给我吊下来。”

待东西吊下来后,高秋红左手抓着安全绳,嘴巴含着系着绳子的红油漆盒子,右手拿着毛尖笔往漆里蘸了蘸,小手一转,在石块上写上了53#。接着,他用尺子在裂缝长宽方向两侧各量了间距为30mm,长为30mm的线条,用手指甲印了一道痕迹。待把尺子揣在兜里,腾出手后,他接着用红笔把刚才印了痕迹的地方,小心翼翼地涂画出红线条。

7时12分,检查发现的第一处危石观测标志完成。

“把绳子再往下放15米左右,我还想看看下面主动防护网内的落石情况。”从对讲机传来高秋红的通知后,张占勇和小胡立即把绳子一点一点的往下顺着。

建河的气温很低,山坡上的积雪有的还没彻底融化,微风掠过,一片片雪块落得半山腰里高秋红的头上脸上满是,雪片消融在他的汗水里形成一丝丝冷水,顺着他脖子直接灌了下去。

“这都没什么,现在还算好的。你没见秋天那会,杂草荆棘丛生,人一下去,扎的全身是刺,手上脸上全是斑斑血痕。”张占勇向笔者说道。

职工们如矫健的蜘蛛侠,来回行走在高陡路险,峭壁绝崖间。就这样随着一座座山头出现在身后,直到最后一座山头检查完,已经下午17时42分了。

当日建河桥路工区总共对24处检查小道,32条山体截排水沟,6处主被动网, 7处危石,3颗危树,5座山体进行了全面检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