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八大”亮点辉耀轨道党建——轨道公司2017年党建工作回眸

2018-01-10 08:4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继军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轨道公司快速发展、极富成就感的一年。轨道公司党委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及公司、轨道公司2017年工作会、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突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抓好党建体制机制创新,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紧盯目标、努力拼搏,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经营成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轨道交通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优势,开创了企业管理持续进步、经济效益稳中向好、安全质量平稳有序、品牌形象大幅提升、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良好局面。

红色印记.JPG

一、促进生产经营工作,价值创造能力突出

认真落实“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以“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三项重点工作,即:“落实责任、严格问责、提质增效”专项提升工程、“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促进项目管理提升”专项活动、“学雷锋、讲奉献,勇担责、重实干,强管理、创业绩”学做创系列活动),引导各单位党组织、党员围绕生产经营,将学做效果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将党建成果转化为生产经营成果。一年来共有13家单位(包含1个尾工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组织开展了劳动竞赛活动,参赛人数3947人,参与率达95%。哈尔滨地铁项目开展了以“抢主体 促始发 保洞通”为主题的冰城杯劳动竞赛活动,成都地铁项目经理部开展了以“加速成网、百日大干”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京沈客专项目开展了“三保一比”(即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比管理)主题劳动竞赛,武汉地铁11号线项目开展了“抢节点 保验收”主题劳动竞赛,徐盐铁路项目开展了“四比一创”劳动竞赛,兴泉铁路项目部开展了“保安全、保质量、保年度投资任务完成”大干120天劳动竞赛活动等。上述重点工程项目多次在单项施工竞赛中拔得头筹,得到了业主重奖和好评,树立了轨道公司良好的形象。武汉地铁蔡甸线在劳动竞赛期间获得2017年度“江城十大魅力工地”和“江城优秀智慧工地”两项殊荣。哈尔滨地铁在冰城杯劳动竞赛第一阶段总结表彰大会上取得两项优胜奖。公司总经理高建民被评为2016年度哈尔滨市建筑施工“优秀企业家”,徐盐项目两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青年员工张青雷获得睢宁县睢河街道办首届“大美劳动者”称号。武汉地铁11号线二标段光谷六路站、光谷五路站、豹澥站被评为湖北省建筑结构优质工程,项目部党工委荣获全线“优秀基层党支部”,李晓晓、韩玉龙、任进城三名同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经统计,2017年武汉地铁11号线、蔡甸八标、哈尔滨地铁、成都地铁、深圳地铁、徐盐铁路、蒙华铁路等在建项目迎接现场观摩多达30余次,观摩人数2600余人,21次荣获建设单位考核考评“第一名”的成绩。重大观摩活动如下:徐盐铁路项目举办了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现场观摩会,蒙华铁路项目承办了路基浆砌石护坡施工观摩会,武汉地铁蔡甸线项目承办了2017年武汉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质量现场观摩会,武汉地铁11号线项目承办了武汉市2017年“卓越源于质量打造百年地铁”现场观摩会。

集体观影.JPG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激发员工正能量

轨道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共性与个性的和谐统一,既以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集团公司、公司统一的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标识规范轨道公司企业文化,保持企业文化的内部统一,树立中国水电四局的整体外在形象,又结合轨道公司实际业务的特点,挖掘整理公司发展过程铸造出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如“五个特别”等),并根据轨道公司发展和市场经济新形势的需要,对原有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进行整合和提炼,将公司近60年传统的水电柔性文化与新时期铁路行业的刚性文化深度融合,在发展实践中不断赋予企业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此外,还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文化成果,从大趋势、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大胆汲取行业快速反应、迅速行动,武汉区域文化(如: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等)的养分,将其熔铸到轨道公司的企业文化中来。如,设计了“小轨”卡通形象;推行“四种文化”,即:亮剑精神、女排精神、狼道文化、工匠精神;制定了项目管理“十严禁、十必须”,管理服务“九条准则”,提炼了诸如“团结协作是最佳的管理认知,一次成优是最大的经济效益,行为规范是最好的安全措施”、“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掩盖问题是失职,揭露问题是党性”等管理理念并在机关办公楼电子屏播放,在项目营地设置文化墙。在内涵和外延上,力求做到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和趋势,体现以人为本,满足员工对未来的期待和热盼,得到了员工普遍认同,在轨道公司内部形成了积极进娶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三、采用“互联网+”思路,打造工作新格局

通过加减法(建立“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教育群”、关停项目微信群、QQ群等)规范管理,提升网站、微信平台运营水平,让互联网、手机成为党员干部充电蓄能的“移动电源”。将包括党建工作在内的管理动态、特色亮点等优质资源集中到轨道公司层面发布,鼓励员工通过转发朋友圈等方式推广,并以“论坛化”管理理念,对微信群、公众号的留言、跟帖、评论等互动进行实时引导,形成了良好的分享与互动局面。特别是微信宣传方面,制作及推广较2016年取得较大进步。全年编发80余期,阅读量超过1000的占43.7%,点击量最高为9730次。建立了项目照片及视频素材报送常态化机制,每月将各单位重点照片汇总,按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工程掠影、文明施工、职工文化等5大类分类存档,并建立了相应考核机制,有效保障了轨道公司对重要宣传资料的统筹掌握,为临时性宣传储备了充足的宣传资料。结合形势要求,制定了微信、QQ通讯群管理办法,遵守宣传工作秩序,未出现重大舆论及信息安全事故。

四、活动融入时尚元素,增强新鲜感和吸引力

与传统公司传统的打夯牌、拔河等活动不同,轨道公司将党建工作内容融入文体活动、比赛项目,寓教于乐,寓教于趣,让工作成为游戏,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新鲜感和吸引力,变千篇一律为生动活泼。2017年开展了“两学一做·城市定向”,“四局印象· 轨道故事”系列文化,“快乐五一·青春五四”素质拓展,“轨道情 ·劳动美”微电影,“平凡一刻·感动瞬间”随手拍,“有爱就有家”朗读,“红歌猜猜猜”,“爱在深秋,相约金银湖畔”青年联谊,“喜迎十九大、说句心里话”,“贯彻十九大,项目经理谈措施”等10多项活动。在自娱自乐的同时,还“走出去”搞活动,邀请武汉江岸开发区等单位,联合开展趣味活动,增强相互了解交流。牵头组织武汉片区员工参加了武汉市第三十二届革命传统教育周暨江岸地区三十二次“中华英烈凭吊周”祭奠活动,扩大了公司的知名度。把课堂搬出会议室,开展了“送党课下基层”活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