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绘就深圳特区新彩虹——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承建深圳外环高速公路八标施工侧记

2018-01-03 11:1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存库

当我们敲响新年的钟声,迎来充满希望的2018年,由中国铁建投资兴建的资(源)兴(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通车仪式选在了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承建的标段举行。如今,这支项目管理团队正在经济特区这片热土上承建深圳外环高速公路,广大建设者将智能化嵌入施工生产中,用深圳标准铸就了精品工程,并在全深圳市近100家施工单位质量综合大检查评比中位居第二名,是中国铁建系统在深圳建筑市场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这骄人的业绩是如何创造的呢?

智能化为施工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6年9月,深圳外环高速公路第八合同段破土动工。这条高速公路是深圳市由西向东的一条外环快速干线,是广东拾九纵五横两环”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中的加密线,全长93.86公里。工程开工后,无人机盘旋在蓝天下,对深圳外环八标段的地形地貌进行了航拍。技术人员依据隧道各部位尺寸、技术参数等设计数据并结合施工组织设计,应用BIM技术将施工进度、场地布置规划、安全逃生、预埋件位置、施工工序等通过三维动画的形式在电脑上展现出来,实现图纸可视化、工程算量和三维模拟等功能。项目部管理者、一线作业工人可以更加形象、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所承建隧道整个施工过程和管理要求。这在深圳外环高速公路全线也是首家采用的施工单位,这一应用成果先后获得第二届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竞赛三等奖、第三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单项三等奖;第八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大型桥梁与隧道BIM应用新秀奖。

走进钢筋加工场和箱梁预制场,仿佛进入了现代化的工厂车间。钢筋自动弯曲机将一根根钢筋加工成了不同形状,又圆又重的钢筋笼在滚焊机的面前身体变得轻盈起来;在箱梁预制过程中,使用了整体液压不锈钢模板、自动喷淋及养护、智能张拉和智能压浆等现代化机具设备,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走进红花岭隧道施工现场,一座需要仰视的大山映入眼帘,山上郁郁葱葱,山下热火朝天。该隧道为八标段一个卡脖子工程,隧道双线长度约1公里,左线为三车道,右线为四车道;隧道出入口大量分布地方厂房和碎石加工尝商混站等设施,同时隧道出口上方为当地政府制定垃圾填埋场,施工条件十分复杂。在施工中,建设者们在隧道入口处安装了门禁系统和人员实时定位系统,工人们每天刷卡后进入隧道内作业,施工人员姓名及所在班组等信息、施工作业进展情况即时传输到洞口监控室的大显示屏上,对施工全过程无盲区地进行监控。隧道施工过程中按设计进行超前地质预报和地质雷达检测、围岩变形监控量测,同时隧道内配备有毒有害气体检测装置,爆破震动检测装置、TSP智能粉尘检测装置等现代化设备,为施工生产上了多道保险,将隧道施工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深圳标准铸就了文明之师

改革开放初期,深圳速度曾创下了三天盖一层楼。今天,深圳标准让初来乍到的八标建设者们着实有些不适应。深圳市外环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制定并下发了《标准化管理手册》,内容涵盖了路基、桥梁、隧道等专业施工现场安全文明管理,对施工全过程提出了非常规范化的高要求。

“样板引路”实施过程中,在进行人字形骨架边坡防护线外试验段施工时,因人字骨架砌筑局部存在少量缺陷,但业主提出返工,将已铺好的预制块全部被拆除,并且作为反面教材让施工队伍参观。从此以后,“高标准、严要求”这6个字深深刻在了所有建设者的脑海中,并渐渐成为一种自觉。在业主和集团公司华南区域指挥部的牵线帮助下,项目部迅速组织管理团队参观了虎门大桥、仁新高速、仁博高速等多个广东在建工程的施工现场,规范的管理再次触动了八标管理团队。“向高标准看齐、全面工作争一流”,项目经理刘德发出了最强动员令。一声令下,和之者众。钢筋混凝土梁体模板内壁嵌入了不锈钢,脱模后的梁体表面光洁如玉,用手一摸光滑而细腻。路基填筑前,工程技术人员画好方格网,控制不同区段的卸土量,已砌筑的路基排水沟像两条笔直的钢轨伸向远方……

“风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常见的真实写照。但是,在八标施工作业区,无论是走到隧道里、路基上,还是钢筋加工场,材料堆码整齐、现场干净整洁、一切井然有序,可以穿着皮鞋走现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的同时,喷水植草、雾炮跟进、路基开挖一层防护一层等有效保护环境的手段,为“深圳蓝”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分辛苦一份收获。深圳市公路交通质量监督站在信息平台上先后为八标点赞了3次。

人性化管理成就优秀团队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八标项目部是距离地处东北的二公司本部最远的项目,公路里程达3400多公里。如何把管理团队凝聚在一起呢?作为领头羊的项目经理刘德,闭上双眼手托着下巴思考起来。“人在一起是聚会、心在一起是团队”,这就是标准答案。

八标项目部绝大多数是80后,共有6对夫妻默默奉献在这个项目上。他们自嘲地说:“我们不是夫妻双双把家还,我们是夫妻双双干外环。”为了鼓励全员的工作热情,从资兴高速公路到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业主单独奖励给项目经理刘德的30万元资金,他一分钱没拿,全部发给了项目部的管理人员。人格的魅力影响和带动了整个团队朝气蓬勃,干劲十足,近5年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有的人担任了技术主管,有的人成为部门负责人,有的人进入了项目部领导班子。

项目部还从吃、注玩等方面为员工营造了家的氛围。篮球尝羽毛球尝乒乓球台、阅览室等一应俱全,无线网络全覆盖。在员工生活区还腾出5间房屋作为员工家属探亲的专属地,为常年奔波在外的牛郎织女们搭鹊桥。每逢节假日,项目部给平日里忙碌的员工心灵也放个假,组织文体娱乐活动、集体会餐。每月末,为员工过集体生日,部门领导或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送上生日蛋糕,送去美好祝福。

从资兴到深圳,从广西到广东,一路走来一路歌。项目越做越大、越做越好,他们在南方建筑市场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林存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