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份特殊的奖状 ——记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武汉常青路项目书记曹新华

2017-12-25 12:5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双银

2017年12月20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武汉常青路项目颁发了一份特殊的奖状:祝曹新华同志光荣退休!

曹新华,武汉常青路项目书记,1957年12月出生,1976年应征入伍加入了铁道兵。铁道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一个工程技术兵种,包括铁路、隧道、桥梁、建筑、舟桥、通信工程等部队,它担负着工程保障任务。战时,担负战区的铁路抢修、抢建任务,保障军队的机动和作战物资的输送;平时,主要参加国家铁路建设,铁道兵为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援越抗美战争和共和国铁路大动脉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爆发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曹书记所在的铁一师89302部队,就在前线担任着河口至云南边境地区的一级高速公路的修建任务,条件艰苦,战事紧张,任务重大,几乎是在枪林弹雨中修桥修路。在这次艰巨任务中,正是一个又一个不畏艰难,披荆斩棘,抛头颅洒热血,誓死护国的铁道兵战士,他们彻底打击了越南胜利后膨胀的信心,也维护了中国边境地区的稳定和和平,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1984年1月1日,铁道兵一师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集体转业,改编为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1999年12月1日更名为中铁第十一工程局。2001年8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制为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自兵改工以来,曹书记在十一局二公司一干就是42年,共15330天。曹书记先后在云南战备公路、襄渝线、神朔线、107国道,京秦公路、兗石线、京九线、武广一期、汉口站项目、汉孝城际铁路、银墩路项目、武汉常青路共12个项目,先后担任过机械化专业队副队长、工会主席、队长、路面分公司书记、机关物业中心主任、各项目书记等职务。曹书记一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廉洁自律、两袖清风,公道正派、甘为人梯,在他干过的每一个项目,他都始终保持着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领导干部形象。

1990年,刚转型做管理人员时,面对120多号人物的机械化专业队,曹书记担任队长。时值二公司发展最困难的时候,陕西高原地区的施工条件也极其恶劣艰苦,由于刚从业务转型到管理人员,设备复杂,人员复杂,又缺少管理经验,曹书记并没有临阵退缩,而是在干中学,学中干,迎难而上,最终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回顾这42年来的工作履历,依然忘不了最艰难的项目是北京至深圳线的107国道。当时曹书记所在的项目负责河南新乡至鹤壁段的施工,当时为履行菲迪克条款进行施工(菲迪克条款,以科学的制度设计和极强的可操作性有效保障工程质量和降低成本而著名,是目前国际上标准、权威的工程管理制度之一,从实际效果上看,它也是铲除工程腐败的重要机制之一),对工程质量、工期要求非常苛刻,加上当时项目投资资金不到位,连续半年没有发一分钱工资,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曹书记所带领的团队肩负260万方土方外运的重大任务,几乎是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最终全部顺利竣工交验。

“背上那个行装,扛起了那个枪,长长的队伍浩浩荡荡,同志们,你要问 我们那里去,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铁道战士志在四方。“正如这首歌词唱的,曹书记一生奔波,居无定所。“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这是曹书记一生真实的生活历程。但与此同时,“艰苦奋斗、志在四方”这也是铁道兵精神的核心内涵,曹书记一生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二公司无数个项目的业绩华章,如今,虽然曹书记光荣退休了,但他那种铁道兵精神,作为一种概念,一种内涵,一种财富,更成为一种力量,一种追求,一种资源,对于我们青年一代是最好的鼓舞、激励、鞭策源泉!

曹书记一生奋力拼搏,舍小家顾大家,他把一生最好的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事业和单位。在汉口站改项目时,他负责项目部党工委的一切事务,还直接负责三电迁改、征地、房屋拆迁及施工现场所有突发事件的协调工作。自2006年至今,共拆除房屋千余户,征地十多万平米,协调工作中所牵扯到的相关单位多达33家之多。2015年年底,汉孝大干期间,曹书记始终抱病上岗,每天拖着腿坚持上下四楼吃早餐、开早会,只为带给年轻人榜样的力量,带领一种齐心协力的大干氛围;2017年武汉指挥部首次开展三保一创活动,因为方案一直在反复修改中定不下来,曹书记夜不能寐,恨不得自己做电脑面前一字一句改;只要有曹书记在的项目,他的心总是比太平洋更宽,不要说工作上的事,越难的事情,越棘手的事情那都是他的事,即使是员工的私事,谁没有女朋友,谁的家里有困难了,谁家里的老人小孩生病了,但凡只要书记了解到的情况,那都会变成了他的事,他就是这样富有责任心、热情心,总是把单位的利益,他人的利益摆在首位,而从来不考虑自己的辛苦和付出。

曹书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在二公司这个平台,他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收获了丰硕的果实。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曹书记一样奋斗在施工一线的职工,才成就了二公司蒸蒸日上的业绩。谈及这一生的经历,曹书记说,他无怨无悔,他感激公司给他这样一个平台,给他一个家,即便他无力顾家,但是这一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家人孩子能够温饱,自己能够完美交卷,这已经足够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