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部门“会诊”结合部管理难题

2017-12-23 10:4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本报 陈寒蓉

“三新”人员岗前培训合格上岗需不需要签订师徒合同?机车乘务员学员上车学习能否以培带合同代替师徒合同?什么情况下使用培带合同?

日前,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关党委的悉心指导下,安监、职教、机务三个部门党组织在济南局机关一号楼第六会议室召开联合学习会。

据介绍,这是济南局针对机务系统师徒合同与培带合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以服务现尝解决问题、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安全发展为目的,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做的新尝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随着新职人员的增多和铁路新技术、新设备的广泛应用,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劳动大军是摆在各单位面前的重要课题。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新职人员安全培训制度、安全培训教育、现场作业管理等方面进行的监督检查部署,济南局安监部门在组织对全局新职人员安全管理检查中,发现机务系统存有师徒合同和培带合同两种合同,在使用上存在模糊认识、管理不规范问题。

经过调研,安监部门发现该问题涉及机务和职教两个部门,要解决这一问题,需三方坐下来,把问题讲清,把规定讲明,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便于基层单位执行落实。在济南局党委组织协调下,带着问题,三家联合学习会就此展开。

在学习会上,职教部门有关人员就有关师徒合同管理的规定进行解释,阐明合同签订时机、对象、内容、要求等;机务部门相关人员就有关培带合同管理的规定进行了说明。两个业务部门通过讨论交流,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就如何在执行落实上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规范明确,使基层在签订师徒合同、培带合同上有了明确的遵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学习,大家表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为基层服务的观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合力联动,服务现尝解决问题,让现场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机关服务的新变化,努力推动企业做实做精做强。

点评

目前,全路上下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如何使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安监、职教、机务部门党组织以联合学习的方式,带着问题学,解决如何做,采取解决结合部问题、解决基层问题的做法,增强了服务意识,推动了工作,较好地践行了“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