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京沈客专项目经理部开展“学习贯彻新党章,争优合格好党员”专题党课

2017-12-19 11:4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景雯

12月15日,京沈客专项目经理部党支部组织开展每月一课党员学习,项目经理部全体党员、中层以上干部共计12余人参加。项目党工委书记以“学习贯彻新党章,争优合格好党员”为主题,围绕十九大新党章做专题党课报告。

项目书记首先从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讲起,介绍了七种党内法规类型及各自效力等级。他表示,党内法规虽在具体要求、制定对象等方面各不相同,但其根本遵循均来源于党章,党章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

第二部分内容主要围绕历次党代会对党章的重要修改展开。项目书记通过梳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这三个重要历史阶段对党章的修改,回顾了从一大到十八大党章的发展变化,展示出我们党从幼年一步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作为党课报告的核心内容,项目书记为大家梳理了十九大新党章的结构和主要修改内容。结合自身学习收获,他谈了自己对新党章的认识与体会:从结构上看,总纲中的30个段落分为党的性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行动指南和指导思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基本路线,总体布局、任务和政策,党的建设及党的领导等六方面内容,总纲部分起到纲领性作用,是党章的总则,也是党员一切活动的准则;条文部分共11章55条,以党员、党的组织和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组和共青团、党徽党旗等内容为基本架构组成,系统体现了党章对党员的具体要求,起到了规范和约束党员行为的作用。

十九大新党章修改内容翔实,内涵丰富,共有107处修改。他谈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是这次修改的最大亮点,重新定义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适应中国国情的变化需要,新增“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党的建设基本要求,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于条文部分的修改,他表示,一是做到了与总纲部分的修改相适应;二是党在组织建设方面的新要求,新增加的第十四条和第三十四条分别提出了新的规定:丰富组织制度,实现巡视全覆盖;加强党支部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

结合当前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总体要求,书记强调,学习党章既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他要求大家一是要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深刻领会新内容、新要求的科学内涵,二是要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要求,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景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