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借助站段资源 提升教师综合能力

2017-12-18 18:0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德生

“寇老师,听说你们组在现场拍摄到13A车钩分解组装视频了,能否发给我呀?我可以插入到培训班的课件中,更方便参陪学员掌握车钩的构件”……18日一大早,还没进办公室的寇召民老师就被王峰老师给“逮住了”,吵着要把所有视频资料拷贝。而其他老师也相互在群里分享着自己的收获,获得了那些现场资料,在这个办公区域,大家已经开始相互晒出自己的“宝贝”。

原来,12月4日至17日,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开展教师下现场学习活动,他们先后组织教务科24名教师分别到郑州桥工段、新乡机务段、焦作车站、焦作车辆段新乡检修车间学习,重点学习大功率机车总体、客货车整备检修、大型养路机械动力传动系统、检查保养、救援起复等内容,从而提高专业教师自身的教学与科研能力,提高专业技能,增加感性认识,扩大专业知识面,使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以适应铁路的变化与进步,更好地为郑州基地的专业教学服务。

目前,郑州基地教务科共有教师24名,其中,青年教师6名、女教师10名,为了确保教师学习效果,该科室成立以科长、书记为组长的教师下现场学习活动小组,全面部署教师下现场学习活动,他们认真分析教师的专业需求及特长,制定推进郑州基地与基层站段的合作方案,落实措施,责任到人,确保每名专业教师至少有一个稳定的基层站段联系点,通过下现场学习的方式,促进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在开展好传统教育的基础上,他们依托“小课题研究”、“QC小组活动”,积极开展各种技能大赛,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教研活动。组织中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练功比武”、多媒体课件比赛,以提高专业技能为重点、以提升授课水平为宗旨、以扩大知识领域为导向,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素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同时,他们还通过建立的QQ群、微信群,组织教师进行问题讨论、问题解析、问题总结,使教师不仅要及时进行总结与反思,还要善于吸收、消化基层站段中应用的新工艺、新办法、包括一些简单实用的“土办法”,以缩短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又要充分利用理论基础知识扎实的优势,对出现的困惑或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行之有效又符合铁路实际的措施与办法,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青年教师范婕告诉笔者,通过一系列有计划的学习,能够与自身的专业教学进行比较对照,反思自己专业教学的方式方法是否有利于参培学员知识的掌握与灵活运用,反思自身的专业知识是否全面、知识结构是否合理,反思自身的专业素质是否过硬、专业能力是否足够等,不断修正专业教学的缺陷与不足,以更好的为铁路培训合格人才,为铁路发展提供良好的智力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