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莫让“想不到”误了安全

2017-12-18 08:5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就差十来天就要实现安全年了,想不到这个时候还出事故。”一日,在某班组组织传达学习事故通报时,一名职工惋惜地说。

按照唯物辩证法规律,事故的发生是要由量变到质变的变化,再加上人为、客观条件下的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经过时间、机缘、巧合的酝酿,到合适机会就会发生事故。事故是会钻空子的,一般总是发生在薄弱漏洞处,发生在“想不到”的地方。事故的发生不会因为是节假日、双休日就暂停,也不会因为你工作忙、任务重而自消失。因此,抓安全灭事故是永恒的事,是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事,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莫让“想不到”误了安全。只有从思想上、责任心上、措施落实上做足文章,堵塞“想不到”的漏洞,才能牢牢掌控安全主动权。

要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安全弦。思想松一松,事故攻一攻。安全生产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今天你思考了、想到了、做到了,安全了;明天你思想上放松了、懈怠了、预想不到、措施不到、图快省事,就有可能发生事故,怕麻烦就会惹来更大的麻烦。今天安全并不代表明天安全,今年安全也并不代表明年安全。人无远虑便有近忧,在安全思想上,要始终如临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时刻保持危机感、紧迫感,深打“安全第一”的烙樱不管是管理干部还是一线职工,不管工作多忙、任务多重,也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不要忘记安全,千万遵章守纪,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只有时刻警惕,才能确保分秒安全。

要在增强安全责任感上下功夫。有些岗位职工心态不摆正,责任心缺失,作业不标准,工作质量粗放,只求完成任务,不求安全系数,撞大运思想根深蒂固,甚至把“不违章干不了活”作为借口,管理干部下去一查一个准。试想,这样的心态、这样的责任心,怎么保证得了安全?因此,各级组织要加大安全责任教育力度,要把康维书记、董事长提出的“四严”工作要求根植于职工心中;要采取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融合、易于职工接受的方式,强化安全规章、事故教训、安全措施的持续宣贯;强化安全先进人物典型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强化“两违”人员现身说法和事故案例巡回宣讲触及心灵的震憾效果,才能明责落责,把安全责任感体现在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中,筑牢用高度责任心保障安全的堤坝。

要在落实安全措施上做到位。安全措施是确保每一项工作安全地完成的重要保证。落实安全措施不能只停留在文件里、停留在工作布置上。要从班前点名开始,逐一将作业每个环节的安全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向职工讲清楚,要使每个职工都明白作业的流程、怎么做才安全。在作业过程中,要加强检查监控,加强提醒纠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和隐患。管理人员、工班长、带班负责人、防护员、作业职工都要检查作业的每一个环节,相互监督,相互防范,不能因任务重、时间紧、作业难度大而忽视安全,置安全于不顾,促进每一项安全措施做到位、落到实处、关键处,才能确保现场作业绝对安全。(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