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击倒票争取更多旅客有票回家

2017-12-14 09:3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为维护2018年铁路春运良好秩序和广大旅客合法权益,记者获悉:2017年12月6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武汉铁路公安将在湖北全境(河南南部地区)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打击打票“猎鹰—2018”战役。(12月12日《长江日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战即将打响,铁路部门千方百计提高运能、合理安排运力,增加客运班列、及时调整运行图,尽可能满足旅客乘车需求。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火车票也不能充分满足旅客需求。在很多旅客陷入一票难求的困境下,一些倒票者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倒票活动,让一些旅客无票回家。铁路适时开展打击倒票行动,争取更多旅客有票回家。

打击倒票,铁路部门需要治本治标。做好进站验票工作、乘车途中票证检查、出站后的认真核对,对持假票和票证不符的乘客进行深挖源头,重点打击团伙倒票,从根源上治理倒票行为;加大对火车站及周边区域的监督力度,对倒票者见一个抓一个,尤其是对从事倒票活动的个人,做好处罚和教育工作。

打击倒票,铁路部门需要与时俱进。现在一些倒票者利用微信、QQ、淘宝等网络手段从事倒票活动,谋取暴利,这给打击倒票活动带来巨大困扰。铁路部门需要做好网络信息检查和分析,加强同网络公安的合作,维护公平公正的网络购票环境,对网络倒票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使得倒票行为在网络上难有立锥之地。

打击倒票,铁路部门需要奖惩结合。加大对倒票者的处罚力度和打击力度,使其违法后果增加,提高其被抓的可能性。处罚不能只限于倒票者,对于从倒票者手中买票的旅客也应作出处罚。在少量罚款之外,做好法制教育和人性化处罚,如协助火车站维持秩序一天等。提高旅客举报倒票的积极性,能更好的打击倒票行为。除做好相应宣传外,要完善奖励措施、明确奖励金额、减少旅客担心,使得倒票者成为“过街老鼠”,促使一些倒票者“弃暗投明”。

打击倒票不仅是铁路一个企业的责任,也需要全体旅客参与进来,因为它关乎着亿万旅客能否顺利买到票和买到自己心仪的火车票。同时,倒票者应充分认识到当前和今后发展形势。随着铁路部门各种措施的推出,旅客购票的难度正在大大降低,从网民已经很少抱怨买不到火车票可以明显的感觉出来,最多只是买不到自己心仪的火车票。在这种形势下,又有多少旅客会选择铤而走险购买倒来的票呢?答案不言而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