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狠抓铁路专业青年教师培养

2017-12-14 09:2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职工培训基地  刘 庆

在铁路“四新”知识持续更新,轻轨、高铁等先进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郑州职工培训基地立足铁路专业技术培训,结合路局各系统、各单位的培训需求,采用系统培养方式,巧布四“子”,着力呵护、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一是建“班子”。成立由主管领导任组长的青年教师培养领导小组,紧贴铁路车、机、工、电、辆等各专业的最新发展方向,结合每个青年教师的专业背景、学业所长及性格特点,分别制定个人发展规划,提出青年教师成长的阶段目标,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档案。小组成员定期召开碰头会,对青年教师成长情况进行阶段评估和分析,并及时做出下一步安排。

二是结“对子”。建立导师制,精心选择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的优秀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教学导师”,举行拜师仪式,双方签订《培养成长协议书》,明确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和权利义务等,充分发挥导师的传、帮、带作用,从思想、教学、教研、科研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全面指导。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督促“师徒”双方严格按照协议书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

三是搭“台子”。积极推选青年教师参加全路、全局的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并组织专家组会诊听课,在各方面予以指导;定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比武赛”、“汇报课比赛”、“现场说课比赛”活动,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和参观学习,帮助青年教师参与课题研究,支持青年教师深入一线站段进行现场实习,采用多种形式和途径为青年教师成长营造氛围、搭建平台。

四是压“担子”。本着“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中使用”的原则,在班主任工作和教学任务的安排上,大胆启用青年教师,让青年教师挑重担、唱主角,增强工作独立性和自主性,促使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见世面、长知识、增才干。同时,主管领导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肯定,增强青年教师自信心,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 

目前,郑州职工培训基地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现场跟班实习、开展汇报课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逐步掌握专业知识、业务技能,提高授课水平,青年教师李晓珊、田德生等脱颖而出,出色地承担了全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人员理论培训的相关授课任务,基地教师在自轮运转培训中的授课比例达到了90%。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  刘 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