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十九大与我的故事

2017-12-11 18:3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敏

我是农民的女儿,在黄土高原上的一个小村庄呱呱落地,快乐成长。

小时候农村物资比较匮乏,家里没有芭比娃娃,没有玩具小汽车,但我的村庄照样给了我快乐的童年。村口大树上用草绳搭的秋千洒满了我们的欢笑;邻居家的老奶奶虽然不识字却满肚子都是朴实而古老的故事;万紫千红的野花装点了女孩子们的梦;而调皮的小男孩就喜欢玩泥巴,脏兮兮小手上是放飞的想象力;学校的课桌有些旧了,凳子不够了,有的是两个同学合坐一张条凳,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时,突然凳子翘了起来,另一个同学摔了个大马趴,全班的孩子哄堂大笑……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们渐渐长大,儿时的伙伴有的考上大学走出了农村,也有的还留在家乡。这些年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我的村庄也在发生着变化,可农村的发展总也赶不上城市的脚步,我留在村里的小伙伴,也都纷纷收拾行囊奔向城市,成为了“农民工”,他们的孩子变成了“留守儿童”。我也离开了那里,成为了一名铁路建设者,走遍祖国。但这片黄土地在我的骨血中打下深刻的烙印,无论是走到哪里,我的心始终牵挂着那个小村庄,那个,我的根所在的地方。

心系农村的,不仅是我,我们党和国家同样把农村、农民、农业的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共分13个部分,其中第一、二、三、五、六、八、九、十三,8个部分都提到农村、农民、农业的建设和发展。41个关键字,14个段落,将“三农”事业一丝一缕地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加强农业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生态保护等等……

十九大闭幕后不久,我有幸去参观了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展览,看到过去的五年,我们党和国家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感慨万分。特别是展览中的那台“东方红”收割机,让我想起老家村子里今年秋收时用的也是一台“东方红”。

时节已近隆冬,以前每年冬天,村子里家家户户烧煤取暖,节省的农民舍不得烧太多煤,家里总是不够暖,天空还是灰蒙蒙的。前几天,妈妈打电话跟我说,我们农村老家的房子已经完成了天然气改造,今年过年回家能过一个温暖、干净而且更经济实惠的年了。

国家的变革在深刻地影响着黄土高原上一个小山村的发展,我盼望着我的家乡能够乘着十九大的东风,蜕变出新的模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