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办公室工作培训感悟

2017-12-11 18:1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杰

正所谓“人若有志,万事可为”,从事办公室工作,看似简单,但又繁琐复杂。无论是公司办公室工作,还是项目综合部工作,在上传下达、信息处理、全面协调和后勤服务的枢纽环节中多角色转换,其工作效率的高低、发挥作用的好坏,将直接联动单位整体的工作质量和进度。恰似公司和项目部的“换乘站”和“眼睛”,无时无刻不发挥其关键作用,虽不及“牵一发而动全身”去虚张声势,也好比“兵马未到、粮草先行”以满足后勤基础!

一、如何理解办公室工作

就我总结,即: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想得细;跑得快,能耍帅。细化为以下四点:

1.参谋助手

作为领导决策的参谋部,一名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参谋助手,地位和作用显而易见。

一是积极为领导决策提供超前、可靠、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二是在领导工作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还应广泛搜集各方面的情况,为领导提供解决问题的意见和方案出谋献策。协助领导将工作落实到位,做到心中有数。

2.联络窗口

办公室系统作为中枢部门,一个联络窗口,在承上启下、协调各方关系、督促各项工作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纵向协调,协助做好上下级和系统内部领导与各部门关系的沟通。横向协调,要致力于同级业务部门之间关系的协调。

3.服务平台

办公室既要管理好事务,又不能整天埋于事务堆里,服务工作也是重中之重。

一是为领导服务,超前谋划,有所作为。处于工作职责,围绕领导决策,站在全局高度,想领导来不及想的问题,做领导来不及做的事情。二是为部门服务,敢为人先,尽职尽责。要准确掌握各部门各单位日常工作情况,及时协助解决遇到的问题,适当时候有重点、有目的地进行跟踪服务、出谋献策。三是为员工服务,设身处地,全心全意。把自己的全部工作看作是一个服务的过程,放低姿态,放宽心态,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这应该是应有的职业道德素养。

4.形象大使

充分发挥好对外联络和对内服务窗口双面作用后,就更加注重内外修身。

上级或其他单位领导对一个公司(项目部)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最开始都是从办公室反映出来。特别是对外接待中,其一言一行,都体现公司的形象,其办文办事的水平,也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公司的水平。

做事圆滑却不失原则,有原则却又可以适当灵活。有礼有节稳重大方,谨言慎行,做好公司的“名片”。

二、如何做好办公室工作

1. 态度决定高度

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击败的。态度绝对一切,少抱怨多做事,此处就不多说。

2. 高度决定视野

态度决定高度,有高度就要有高要求。注重勤于学习、善于进言能力的培养,写作是办公室人员的立身之本,也是重中之重,看家本领不可丢。

作为参谋助手,一是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要进一步明确角色、找准位置、奋发有为;二是加强督办各项工作快速落实的要求,履行好这一重要职能。努力把办公室建设成为一个政治坚定、纪律严明、运转灵活、协调高效、反馈迅速的办事机构,将办公室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开创一片新的视野。

3. 视野决定格局

过去,我们的工作只停留在办文办会上,而现在是既办文办会,又出谋献策。要转变视野,从自以为“困难化”,到尽全力“简单化”。二十一世纪,信息化时代掌控全局,已经从中规中矩转变为高效优质的科学管理,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创新的工作格局。

4. 格局决定结局

注重创新格局已成为现实,更是办公室工作的持久动力。要善于找准突破口,在创新上下功夫。

一是创新思维观念。突破陈规,放手去干;二是创新制度建设。紧跟形势,健全完善,促进工作新发展;三是创新沟通协调。提速增效,形成合力。

三、人尽其职,物尽其用,将工作从细做优

古有刘邦云“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要善于发现办公室系统中每一位成员的特长,让其发挥作用,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职。

何为“物尽其用”?亦如70克A4纸,普通平凡,日常办公中,一个错别字、一份资料改来改去、不停地打印校对,甚至一个错别字,如此反反复复,浪费纸张的情况已不再稀奇,要之即来,挥之又去。习总书记谈到:既要建设“金山银山”,也要守装绿水青山”。处于这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提倡无纸化办公也成为必然,这就要求掌握熟练的计算机能力水平。而为了尽可能避免错误发生,节约成本,反之要求更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亦是最好,这便是从细做优。

接触这个工作尚欠,感悟也不够高度,百折不挠持本心,坚定不移做自己。仅以坚持“人尽其职,物尽其用,将工作从细做优。”何尝不是最好。

分享我最喜欢的一句话:认真做事,只能将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将事情做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