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塔尖上的“舞者”

2017-12-10 21:2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凯

“测试值多少?”站在45米高度铁塔上的青工鲁真略带沙哑的声音被寒风送到了塔下电缆测试人员的耳朵里。

“峰值1.3,曲线范围保持在1.1—1.3之间。”手里紧握着测试仪器的无线工程师韩景峰从仪表显示器上读取着数值,顿了一下说道:“符合标准,可以使用了。”

“鲁哥,线缆接头测试符合标准,快下来吧。”站在一边的青工王凯把双手放在嘴边,成喇叭状,向塔尖上的鲁真竭力地喊道。

这忙碌的场景,原来是西安通信段绥德通信车间的青工们正在对管内的通信基站进行修复工作。受“7.26”特大洪水灾害的影响,该车间管内子洲—魏家楼区间01基站瘫痪,机房及所有通信设备被冲毁严重。经过近几个月时间的恢复,目前正处于最后的调试阶段。

绥德通信车间位于陕西省北部黄土高原地区,四季多风沙。进入12月份,陕北地区天气寒冷,冻土严重,许多施工作业被迫停止。为了保证该处基站准时开通运行,绥德通信车间的青工们已连续在严寒环境中奋战4天。巨大的工作量,使得这群年轻小伙不敢有丝毫懈担铁塔天线与地面基站设备之间由特殊电缆连接。该电缆为空心铜管结构,造成了它极易受外部影响导致信号传输错误。为确保通信信号在铁路沿线良好覆盖,铁塔高度均在40米左右,这样的高度为维护带来极大的不便;绥德通信车间具有登高资质的青工只有寥寥数人,车间管内却有50座这样的铁塔需要维护。

由于铁塔顶部工作空间狭小,只能容纳1—2人同时作业。每次电缆更换作业中,只能由塔上的1人徒手将2条直径3厘米的线缆从地面拉至塔顶,在塔顶进行固定后,再通过各种连接器将线缆与天线连接。通常一次作业下来,要在塔顶连续作业2小时左右。顶部天线连接完成后,再电缆由上而下每隔2米间距固定在铁塔上;整个作业过程单人需要3—4小时完成。人在铁塔上没有平稳的受力点,很快就会感到手、臂、腿、脚酸软,即便是在冬季,一次作业完成回到地面,身上的棉衣总要被汗水浸湿。

为了确保基站通信设备运行良好,绥德通信车间的青工们长年奋战在一线岗位上,受风吹日晒,当初的“奶油小生”个个变得历经沧桑,但却换来了铁路运输的安全稳定。绥德通信车间的职工亲切的把这些经常在与铁塔“打交道”的青工称为塔尖上的“舞者”。(王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